厉害了!徐州这个小镇,竟成上海蔬菜外延供应基地!

2019年05月09日 10:53:28 | 来源:快哉客户端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铜山区何桥镇位于铜山区西北边缘的苏皖两省四县交界处,距徐州市区30公里,徐丰公路、沛肖公路以及新打造的黄河故道景观路穿境而过。

  这个耕地仅有7.8万亩、人口5.1万的小镇,近年来大力发展蔬菜经济,成为大上海的蔬菜外延供应基地,同时也促进了乡村振兴和当地经济的发展。

  说起铜山区何桥镇的变化,用“翻天覆地”来形容并不为过,朱马庄和赵台村就是一个缩影。

  朱马庄村民朱前进长期在外地工作,最近回到老家看望父母,一进村眼前一亮,差点没认不出来这就是自己生活过几十年的村庄了。如今,村内的道路绿化,两侧的路灯,清洁的广场,安装了水车的池塘,健身广场等公共设施一应俱全。

  随后记者又走访了赵台村,在该村转一圈,仿佛置身于江南小镇。这里环境整洁优美,路灯亮化工程、健身广场、停车场、休闲广场、水车、池塘等基础设施完善。水泥路连接家家户户,农副产品收货运输十分方便。人与自然和谐,民风淳朴,是一个生态文明宜居的美丽乡村。

  赵台村党支部刘书记说,尊重村民的意见,以乡村规划建设为引领,以村容村貌整治为重点,在原有的基础上着力改变村庄风貌、建筑风格和色彩的管控及引导,我们这里紧邻古黄河,设计与古黄河自成一体,突出乡村特色,传承乡村文化,体现农味,留住乡愁记忆。

  以朱马庄为例,过去这里一没资源,二没产业,是远近闻名的落后村。该村占地约160亩,村中可耕用地约两千余亩,分为东、西两个生产队。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村内有水井3口,小学1个班、东西队2个碾麦场、大菜园、烟炕、10多间牛屋、生产队仓库等相关建筑物,现均被划为基本农田和宅基地。

  农作物以小麦、玉米、大豆、棉花为主,如今该村根据镇里的统一规划,基本农田由农作物转为经济作物,家家户户种大棚蔬菜,出产十几个蔬菜品种,以土豆最为出名,远销上海、北京等地,成为大上海的蔬菜外延供应基地。

  朱马庄的“馓子”十里八村远近闻名,村民手里富足了,集体经济壮大了,如今这里才能成为村容整洁、环境优美、基础完善、生活殷实、乡风文明的“美丽乡村”。

  镇政府的一位工作人员介绍,为丰富农业产业项目,优化全镇产业布局,积极推动发展“一村一品”产业模式,以点带线、以线带面、以面带村,引导各村推进设施农业提档、升级、优化、扩面,初步形成了以马行村土豆、双楼村优质蔬菜、宗庄村芍药牡丹、袁寨村猕猴桃、叶庄村芦笋、段庄村中草药、金安村全羊宴、付村优质桃、庄里寨优然农庄等特色品牌。

  下一步,将以完善的现代农业园区,“一村一品”的产业特色两个主要抓手充分整合资源,加快农、文、旅融合发展,在黄河故道、农耕文化、红色记忆、中草药花海等方面做足文章,重点打造城郊型休闲农业观光旅游基地。

  (来源:快哉客户端 编辑/汪璐)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