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圈“花式晒娃”,你经过“娃”的同意了吗?|荔枝时评

2019年05月07日 14:16:16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土土绒

  (作者土土绒,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本文系荔枝新闻客户端、荔枝网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近日,一份小学生的提案火了。这份提案来自上海一名11岁的小学生章楚依,她和同学调查发现,有近八成学生的父母曾经将孩子晒在微信朋友圈中,这其中有六成学生表示自己并不愿意这样,因为父母没有征得本人的同意。

  这在网上引发了激烈的讨论,你们这些在朋友圈“花式晒娃”的父母们,经过孩子的同意了吗?在这方面,来自孩子的“反抗”并不少见,比如在国外的视频网站上,就有一个6岁的女孩因为吐槽父母晒自己而一炮走红。

  那么,到底能不能在社交网络上晒娃?怎样才算健康合理地晒?总结来自孩子们的意见,反对的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是自己的隐私得不到保护,二是社交网络中的“牛娃”给家长带来了焦虑,给孩子带来了压力。因此,他们对于自己被“晒”并不乐意。

  但是,亲子关系是基于血缘亲情的关系,其相处过程不可能是简单的“请求-允许”模式。所以,所谓的“没有经过孩子的同意”,只是提出异议的一种方式。对于父母们来说,真正应该做的,是扪心自问:自己有没有真正地尊重孩子,有没有重视与孩子的沟通。

  实际上,并不是每一个孩子都这么反对被“晒”。比如笔者的孩子就经常要求妈妈把自己的照片发到朋友圈,反而是妈妈出于安全考虑不愿意发。这正说明了“晒娃”需要考虑的两个重要因素,即儿童自我意识的发展、成型,与父母对孩子的保护、引导。

  儿童时期是孩子发展自我意识,养成独立人格的时期。在这个年龄段,他们越来越意识到自己是独立的个体,越来越有自己的“主见”,虽然一方面仍然相当依赖父母,但另一方面又开始竭力想“挣脱”父母的掌控。与此同时,他们对社会的评价也越来越敏感。他们渴望正面评价,又很容易被任何一点负面的暗示所伤害。

  因此,作为父母首先要做的,就是了解孩子的心理特点,并予以尊重。千万不要被汹涌的爱意“冲昏了头脑”,毫无节制、事无巨细地晒出孩子生活的每一方面。在晒之前,不妨先代入孩子的角色想一想,这会不会给孩子带来什么困扰。将心比心, 才能换回孩子的心。

  其次,晒娃还涉及到安全和隐私问题。不久前,上海徐汇区人民法院审理了一起敲诈勒索案件,就是由晒娃引起的,不法分子通过朋友圈信息精准锁定一名“好友”,以威胁“好友”家人安全为由欲勒索上百万。互联网时代,网络带来了便捷也隐藏着风险,作为负有监护责任的成年人,晒娃可能带来的安全问题不可不察。

  最后,由“晒”衍生出来的教育问题也不能忽视。在过去,我们经常吐槽“别人家的孩子”,似乎每一个孩子都活在“别人家的孩子”的阴影之下。而互联网更是放大了“别人家的孩子”存在的范围,从同村的“牛娃”、同小区的“牛娃”,到全国的“牛娃”,都可能通过社交网络出现在父母的视野里。在这种情况下,孩子们当然是“压力山大”。因此,父母们必须保持理性平和的心态,不要轻易被朋友圈的“牛娃”们所影响,进而把焦虑传染、转嫁到孩子身上。

  当然,“晒娃”绝不是一件负面的事。前一段时间,一位日本爸爸“宫崎骏动漫式”晒娃就火遍了网络。在这个爸爸的照片中,孩子呈现的都是侧脸、背影或远景,所有晒出的照片,既展现了生活的美好,又很好地保护了孩子的隐私,就很值得参考。在尊重孩子、保护孩子的基础上,晒晒娃,本来是一件多么美好的事啊。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