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骑士计划

2019年04月29日 18:12:06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爱心骑士计划”是2018年底,江苏省海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联合海安美团外卖、饿了么外卖等社会平台,融通线上线下,秉承使命“奉献爱心、服务社会、弘扬文明、提升自己”开展的点单爱心物资快速送达的工程,旨在为海安独居老人、困难儿童、好人典型、身体不便党员等送去温暖、送去文明、送去知识,发挥外卖小哥响应速度快、活动范围覆盖广、与用户之间零距离特点,搭建爱心点单人士与被关心对象之间的桥梁,加深人与人之间的互助,构筑可靠、高效、文明、共建的线上线下平台。目前,“爱心骑士计划”收到网络爱心点单2000余份,参与的爱心骑士500余名,爱心商家300多家,累计被送单对象2100名。

  线上发布。在海安高新区微信公众号、外卖平台、海安新时代文明实践公众号、爱心联盟微信群等公布爱心骑士计划。发布内容:1、服务对象:好人典型、独居老人、身体不便党员、困难家庭、困难儿童、残疾人姓名、电话(涉及隐私可化名);2、爱心套餐:如一杯免费奶茶、一次爱心午餐、一本爱心书籍、新时代文明实践宣传册、上门宣讲等。

  线上点单。点单形式:网上认领并到外卖平台点单,并备注被送单对象及“爱心骑士计划”;送单形式:外卖小哥和向日葵质志愿者化身爱心骑士送单上门。

  线上议题。在各社区微信群、物业微信群等不定期设置热点话题讨论,如文明上头条主题,讨论什么是文明,如何参与文明实践,可通过抖音、朋友圈等随手拍下身边的文明行为在网上点赞,推荐身边好人好事,形成一种正能量氛围。如外卖小哥的一天,通过图文展示让大家了解项目的运作,理解外卖员工作的辛苦,也把关爱的目光聚焦他们。如爱心骑士精神,通过线上讨论以及对爱心骑士吉祥物进行设计征集等,让爱心骑士计划更加深入人心,扩大影响。

  线下送达。快递知识即印制精美的宣传彩页充分利用外卖走千家,进万户的工作机会,随外卖送达。彩页内容为高新区每月志愿服务安排、文明城市创建宣传标语、党的创新理论图解、身边好人事迹、实用生活常识等。快递文明即骑手在提升自身文明素养的同时,带动家人、亲戚、朋友践行文明。对在送外卖过程中发现的种种不文明现象及时上报,积极主动劝导不文明的行为。高新区联合交通部门、心理协会、医院等专业部门,加强对骑手交通安全等教育培训。快递温暖即将营养餐、鲜花、生日蛋糕、微心愿、祝福语等“爱心套餐”第一时间送达,让爱心人士与关爱对象实现无缝对接。

  线下授勋。每次参与的爱心商家、居民、外卖小哥均获得“骑士勋章”一枚,根据年度累计勋章数额进行表彰、商品兑换、商家打折兑换,对外卖员进行授勋仪式,增加外卖员星级评定等。

  阵地扩展。通过线上线下相互融合,商业平台共同参与志愿服务,扩大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的阵地,新增新时代文明实践点30多个。

  参与主体扩充。从政府主导,机关、社区工作人员参与,到商业平台工作人员、爱心商家、居民等广泛参与,新增爱心骑士500余名,爱心商家300多家,无名爱心人士600多名。

  社区治理提升。为中国好人孙晓春、江苏好人王国章等送去鲜花和慰问;为独居老人送去爱心午餐300多份,为身体不便党员送微宣讲40多场次,受到大家欢迎,社区更加和谐。

  改变固有印象。项目开展后,外卖员首先以身作则,遵守、传播文明,化身爱心传递的大使,改变了大家对外卖员素质不高的固有印象。

  主体不断融入。从关爱弱势群体出发,不断有爱心商家、群众加入;从关爱外卖员群体出发,相关交通安全知识培训、心理健康咨询、社区四点半学校等活动不断融入。

  媒体关注增加。在爱心骑士计划推行下,衍生出更多增进社区社会治理、邻里互助的项目与活动,如邻里帮帮乐、诚信菜架等,人民日报、中国文明网、新华日报等媒体相继报道。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