择一事,事一生——昆曲演员单雯:梅花奖是最好的生日礼物!

2019年04月26日 20:24:00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专稿 记者/王婕)4月26号晚,第29届中国戏剧梅花奖颁奖晚会在广西南宁举行。从艺20年的青年昆曲演员单雯,以戏曲类榜首的名次如愿摘得中国戏曲人的最高荣誉——中国戏剧奖·梅花表演奖。30岁生日后的第一天,拿到了这么重要的奖项,这种巧合似乎是冥冥中的安排。

  单雯在南宁梅花奖颁奖现场接受荔枝新闻记者专访

  “在这样的日子里能够得到这样的喜讯,我觉得是最好的生日礼物。这是一个重新的开始。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我一定会带给大家更多好看的昆曲,排练更多的新戏,能够让更多的观众爱上昆曲!”

  单雯,著名昆曲演员,昆曲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第四代传人 。13岁时获首届“红梅杯”金奖,14岁获“梨园杯”一等奖,15岁拜师国宝级昆曲大师张继青,16岁凭借《1699桃花扇》成名。

  本届梅花奖竞演的半个月前,荔枝新闻记者在江苏省昆剧院所在地“江宁府学”与单雯进行了一场对话。

  荔枝新闻记者在江苏省昆剧院“江宁府学”对单雯进行采访

  位于南京朝天宫的江宁府学是一个大隐隐于市的独特存在,院外是车水马龙的喧嚣现代生活,推开厚重的大门,是绿树红墙,丝竹声声。

  那天春风和煦,聊天的景象与《牡丹亭》中的唱词极为契合:

  “嫋晴丝吹来闲庭院,摇漾春如线。”

  《牡丹亭》也是此次梅花奖竞演单雯的参赛剧目,只不过眼前的这位“杜丽娘”,在良辰美景中不会怨“奈何天”,也不会叹“赏心乐事谁家院”。

  从艺20年,单雯现在的状态,大概用“春风上巳天,桃瓣轻如翦”来形容最为合适。

  单雯《桃花扇》剧照

  这两句唱词出自《桃花扇》,这部戏对单雯而言同样意义非凡:16岁时,一部青春版《1699桃花扇》让她从此红透半边天。

  百“雯”不如一见,“她就像从画里走出来的”

  4月9日,单雯在南京师范大学有一场名为“昆曲闺门旦表演赏析”的讲座,这个标题看起来颇为冷僻,尤其是大部分学生听众可能对昆曲本身都知之甚少。

  但是一场讲座下来,学生们从刚开始的“就是来听一场讲座呗”到最后竟然不肯离场:上台互动学戏、踊跃提问、排队求合影,场面堪比追星。

  这是什么样的魔力?

  “我觉得单雯漂亮、可爱、柔软、轻盈、曼妙,她就像从画里走出来的,总之配得上一切美好的词!”这是一位听完讲座的观众对笔者说的原话。

  其实那天单雯连妆都没化。

  这次在江宁府学的视频专访她也同样没有化妆。

  “平时是不爱化妆吗?”

  “对!”

  “为什么?”

  “因为真的不太会化现代妆啊!”

  但无论是舞台上的“浓墨重彩”,还是台下的素面朝天,单雯确实都是美的。

  有些脸庞现代妆看上去极美,但未必适合舞台。

  一张标准的戏曲美人脸需要:没有特别突出的骨头,脸型饱满,鼻子高高,嘴巴不鼓。

  “主要是脸型的问题,因为我们戏曲特别要求脸饱满,这样贴上片子以后她就会很标致。”

  这些特点单雯的脸都满足,化妆后和素颜的她是两个风格:上了妆,她的脸娇艳明媚,卸了妆,她的脸端庄大方。不可否认,一部分粉丝对她的喜爱是因为她的美貌:那是一种舞台上无须打光都可以闪亮的美丽耀眼,和私下里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的真实随性。

  单雯此次梅花奖竞演剧目《牡丹亭》剧照

  单雯的一位资深粉丝高放一直替单雯不平:“单雯的声音是非常有识别度的,艺术上的造诣很高,但她的美丽反而掩盖了艺术上的实力!”

  于是我们抛出了这个“美丽掩盖实力”的问题。

  结果单雯说:“挺好的。”

  她认为观众走进剧场,或是因为演员的美貌,或是因为唱腔,两样总得占一样。如果能一直在舞台中央,必然是扮相、唱念、表演各方面俱佳,否则终归会被淘汰。而站在舞台中央的人如果能吸引观众,那一刻,美貌、表演或是唱功哪个因素更多已经不重要了。

  都说美而不自知是最好的,但美而自知却能淡然处之也不失为一种美好。

  “雯”如其人,俏皮的“百花公主”是位美食家

  与饰演的大家闺秀们有所不同的是,单雯在日常生活里俏皮活泼。虽然杜丽娘和李香君为她带来了无数赞誉,但她私心更喜欢的是百花公主,可爱、豪爽、敢爱敢恨。

  此次拍摄前我们在架机器测位置,单雯悄悄站在柱子后面,斜身探出脑袋静静听我们讲话,犹如一个充满童真的小女孩。那副场景让人印象深刻,尽管后来我们企图复原那一刻而要求她摆拍的这张也很美,但那一刹那,着实是可爱又有趣的。

  可爱又有趣的,还有她朋友圈里的美食部分。

  单雯的朋友圈里,昆曲大概占60%,剩下的大多都是吃吃吃:“名叫青衣的鱼,胶质丰富~”、“录像、工作、吃肉肉!”、“出海钓鱼,一百多斤金枪,晚上吃它!”......

  结束“江宁府学”的视频访谈后我们请单雯补拍镜头,她边走边指着地上晒的蒲公英说,“我吃过炒蒲公英的,很好吃!”

  问这位家人曾拎着砂锅去探班的美食家:“不怕胖吗?会增加运动吗?”

  答:“唱戏要底气啊,练唱就是在运动。”

  这次在南宁,荔枝新闻记者和她定专访时间,她宽慰记者:“不着急,我在跟家人吃东西哈哈!”

  她说,壮族的菜甚合口味,柠檬鸭好吃。

  从“单”如流,师承名门,自己也会用心传承

  出身戏曲世家的单雯当年是昆曲皇后张继青亲点的弟子,对于自己的老师,单雯一直既尊敬爱戴,也用心感恩。和老师一起出席的场合,单雯必是处处悉心照顾;老师的生日,单雯会花心思去设计开满牡丹的蛋糕,寓意老师的名作《牡丹亭》。

  单雯和老师张继青

  当然,对老师最大的回报是自己的成绩。35年前,张继青以一部《牡丹亭》荣膺第一届梅花奖榜首;35年后,弟子单雯在第29届梅花奖上同样摘得了戏曲类榜首,演出曲目也是《牡丹亭》。

  单雯第一时间把喜讯告诉了老师张继青,张继青非常激动。这应该是这位“昆曲皇后”想要的对于昆曲的最好传承。

  这种传承必须持续下去。不仅是唱曲人的传承,还要把昆曲推广给更多的观众。

  单雯这方面一直不遗余力,进校园、下基层......虽然不进娱乐圈,但如果是普及昆曲的综艺她会乐于尝试。单雯认为自己很幸运,昆曲目前开始进入了一个黄金时代,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喜爱昆曲,传统文化正在变得越来越兴旺。

  “每场演出都能带领几个观众,不要多,几个观众能够入门,下一场戏他还能再来,我觉得这就是成功。”

  “雯舞双全”,昆曲是一生的选择

  2017年电视剧《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热播,其中有一段画面,未经任何授权擅自使用了单雯的唱段,当时单雯的粉丝在网络上努力维权声援,引来一部分评论说“单雯这是趁机蹭热度,想红,想进娱乐圈。”

  那么事实上呢?

  事实上那会单雯自己也在追剧,不过还没追到侵权那一集。有一天她突然收到很多粉丝给她发来的应援信息,再跑去一看,原来自己的声音被盗用了。

  “我后来跟对方也有声明,戏曲对于版权方面的意识非常薄弱,所以还是要维护好。后来他们也是很快的道歉、声明,这件事就很快的结束了。”

  至于想红,想进娱乐圈?单雯说昆曲才是自己一生的追求。

  “之前有一些剧组找我试镜,我都委婉的拒绝了。因为那可能需要放弃一部分舞台上表演的时间。我觉得舞台上的表演对我来说才是挑战,那也是我真正追求的东西。如果我最终的选择还是舞台的话,那我没有必要进娱乐圈。”

  单雯觉得舞台的表演更有刺激感,因为它是一气呵成的,同时也充满了未知。她喜欢舞台上的自己,台下的学习和努力对她而言都是为了舞台上的那一刹那,那里才是体现自己人生价值的地方。

  她说,虽然从艺20年了,但也就做了昆曲这一件事,这件事还会一直做下去。

  如果有来生,单雯说,自己还是会愿意继续做一名昆曲演员。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