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桃园:桃园深深深几许 桃花扇扇底系兴亡

2019年04月26日 17:37:51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桃园,位于泰州市内凤城河畔。它得名于园内遍植3000多株桃花,还因剧作家孔尚任的传世之作《桃花扇》正是在这里写成的。 

  桃园占地180亩,主要建筑沿凤城河东岸依次铺展,有十胜桥、隐龙桥、石舫、清风阁、齑汤桥、浮香亭等十余处,孔尚任旧居则位于园子的中部。

  桃园之中,景致疏朗开阔,处处可寻名人往事。

  桃园中最高的建筑是清风阁,它高约20米,三层八角重檐,大文豪王安石在淮南判官任上,曾数次登临,赋诗《清风阁》,“飞梦孤起下州墙,胜势峥嵘压四方”,好一派巍然气势!

  桃园的三座桥传说都与宋太祖赵匡胤有关。十胜桥是为纪念他曾一日十战,连获大捷;隐龙桥是他泰州兵败时,藏身脱险之地;还有一座齑汤桥,讲述了赵匡胤落难时、泰州百姓以一碗野菜汤救急的故事。

  浮香亭依水而筑,一个亭身两个亭顶,它不仅造型极为别致,而且还见证着一段文坛佳话。相传北宋年间,一个梅花开得惊艳的春日,苏轼、苏辙、秦观、道潜和尚四位好友在此地雅集,赋诗咏梅。后来,南宋时泰州知州陈垓修建了这座浮香亭,将苏轼等四人《和梅花原韵》诗刻入石上,嵌于亭壁。从此,“四贤咏梅”成为泰州人文胜迹中的一抹亮色。

  桃园中最引人瞩目之处,自然是名为陈庵的孔尚任旧居。清初,国子监博士孔尚任奉旨到江苏泰州督办治水工程,期间他寓居陈庵,完成了传世名剧《桃花扇》。 剧中秦淮名妓李香君与名士侯方域的儿女情长,交织着君臣将相的家国情怀,悲欢离合,催人泪下。当年昆曲《桃花扇》的首场演出地点,便是泰州大户俞家的一座石舫戏台。

  三百多年来,这部杰作频频上演,传唱不衰。新世纪初,为了纪念大戏曲家孔尚任和他的这部千古杰作,当地政府将周边历史人文遗迹重新修整,建造了这一座桃园。

  如今的桃园,自然之美与人文之胜交相辉映,园中的水上石舫,仿佛重现了当时舫亭观戏的热闹场景,似乎还回响着《桃花扇》的宛转曲声。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