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污染防治在攻坚·263在行动”专项督查暗访 扬州:扬尘污染严重 企业排放超标

2019年04月15日 18:58:47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年一季度,扬州市空气质量下降明显,PM2.5浓度同比上升5.4%,优良天数比率同比下降1.1个百分点,大气污染防治形势异常严峻。近日,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办公室派员对扬州进行了暗访。

  暗访组在扬州街头随机暗访时,看到扬州大桥南侧扬尘严重。跟随灰尘"小龙卷"的方向,暗访组发现,在桥下一块面积约4万平方米的公交停车场,场地没有硬化,车辆来往时尘土飞扬。

  扬州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工作人员:“每天回家洗头洗澡,身上全是灰,一刮风这边看不到那头,洗衣服洗出来有沙尘。”

  扬州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办公室马主任:“到现在大约有十二三年了,07年正式进来的,它是临时的停车场。是我们借用的城控公司的地方……扬尘,我们争取洒水,也只有这个办法了,争取一天两次。”

  随后,暗访组在古渡路发现,这条长达数公里的道路上,重载车辆穿梭,道路扬尘管控差、保洁频次低。在临江路与古渡路交叉口,还有一处垃圾在露天焚烧,燃烧过程中产生大量黑色烟雾,并伴有塑料或橡胶烧焦的味道。

  在扬州期间,省暗访组还与扬州市攻坚办组成夜间扬尘防治联合调查组。当晚十点半左右,联合调查组在秦邮路发现重载建筑垃圾车苏K48689未覆盖防尘罩,且不能出示相关资质;十一点左右,在运河北路,调查组跟随渣土车苏C80972来到扬州瓜州港扩建工程施工现场,发现工地沙土裸露,未做防扬尘覆盖处理,而经查验,渣土车装载的是江苏明令禁止的海沙。

  面对镜头,场地负责人和车主迅速离开。此外,暗访组还发现,扬州部分耗煤量大的企业在落实减煤任务上仍有问题。位于城市中间地带,周围有学校的和居民区的扬农集团,建有5台燃煤锅炉,,烟气排放并未达到当地要求的超低排放标准,从监测数据来看,烟气烟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实际浓度在15、70、350毫克每立方左右,排放浓度明显偏高。此外,企业煤炭堆场尚未按照要求改造为全封闭,碎煤机尚未配备除尘设施。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浦沫瀚 陈振宇  扬州台  编辑/朱一普)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