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国家安全教育,这样的创意你打几分?

2019年04月15日 18:33:48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4月15日是第4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江苏各学校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国家安全教育活动,让祖国未来的一代时刻树立国家安全意识。

  有一种威武叫国防生 有一种责任叫保卫国家安全

  国防生是未来保卫国防的中坚力量,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到来之际,金肯职业技术学院的国防生在学校操场进行了一场反恐维稳演习,提前感受肩上担负的责任。

  本次演习的背景为:某恐怖组织潜入某机场意图实施恐怖活动,我联合反恐维稳群立即对要害目标进行地段封锁、隔离控制和要点夺占。国防生被分成若干个突击组和火力组,在教官的指挥下快速突进,最后制服恐怖分子。

  你能看出图片里有一个人吗?

  金肯职业技术学院国防教育学院教官刘露介绍,举行这样一场反恐维稳演习,目的就是让每一名国防生都能提高这种安全意识:“同时,通过训练,把他们的战术基础和体能基础打牢,这样他们到部队以后能够和部队的训练有机地结合起来。”

  军体拳齐整规范,虎虎生威;走队列口号震天,步伐矫健。国防生用严格的训练,表达了作为一名准军人保家卫国、维护国家安全的决心。教官王赛说:“我们的目的,是培养国防生的政治安全意识、国土安全意识和军事安全意识。”

  金肯职业技术学院从2016年开始招收国防生,学生前两年在校集中学习专业课程,参与军事训练,实行准军事化管理。大三年级进入部队正式服义务兵役,服役期间完成相应的毕业实习任务,取得毕业证书。服完两年义务兵役后,可选择留在部队继续发展,也可以选择退役。

  国防生王志文说:“作为一名国防生,保家卫国是我们的职责。我期待自己进入部队以后能更好地学习、训练。”国防生李令威说:“作为国防生,如果国家有需要,我们时刻准备着。”

  校园现“锤子” 背后有深意

  日前,南京农业大学校园内多了这个锤子。原来,这是学校在做安全宣传,锤子的寓意是安全无小事,重锤留心底。

  图片来源:南京农业大学官微

  南京农业大学通过多种形式,对什么是国家安全、国家安全的七大核心、总体国家安全观等进行了广泛的宣传。

  图片来源:南京农业大学官微

  多学科开展国家安全教育 培育未来空军接班人

  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空军青少年航空学校”是未来中国空军的后备力量,这节地理课的内容是“维护海洋权益、加强海洋合作”,地理老师王玉芹却先讲起了时事:从4月5号美国与菲律宾联合军演,说到过去中国南海发生的一系列海洋争端,再讲到中国的海洋国情……所教内容远远超出了课本。王玉芹说:“国家安全教育是跨学科的,各个学科都会涉及到。”

  语文课探讨“文化侵略与文化自信”,生物课探讨“物种入侵与生态安全”、信息技术课探讨“网络谣言与网络安全”……南师附中将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的相关活动融入到了各学科教学当中。对于南师附中空军青少年航空学校的学生,还会有空军专业人员来讲解保密规范。

  空军青少年航空学校高二学生陆永说:“未来我们要保家卫国,对于这方面的知识,我们要掌握得非常牢固才好。”

  更多精彩节目,请关注江苏教育频道周一至周五每晚21点35分播出的《江苏教育新闻》栏目。

  (来源:江苏教育新闻记者/姜坚 吴红鲸 姚伟 仇煜 编辑/贝茜)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