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起,电动车“新国标”开始实施!你的电动车还能上路吗?

2019年04月15日 15:35:22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天(4月15日),《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也就是电动自行车的“新国标”正式实施。‌从4月15日起,江苏省将全面停止“旧国标”电动自行车登记上牌

  什么是符合“新国标”的电动自行车?

  符合“新国标”的电动自行车必须有“3C”标志最高时速 25 公里电机功率不超过400W整车质量不超过55 公斤具有脚踏骑行功能等。市民如果在15 日以后购买到的电动自行车不符合“新国标”,有权退货或者更换,同时可以拨打 12315 向市场监管部门举报。

  “旧国标”的电动自行车可以上路吗?怎么上牌?……

  不少市民发出了灵魂拷问!

  而就在今天上午9点30分左右,南京珠江路小营路口的一家电动自行车销售点内,南京首辆“新国标”电动自行车“苏AA000718”成功登记上牌

市民曾女士成为电动自行车“新国标”实施后,南京第一块电动自行车车牌的拥有者。

  记者店内看到,在售的电动自行车中难寻以前的“大胖墩”,都是瘦小型、带脚蹬子的款式。

  已购买的“旧国标”电动自行车还能够上牌吗? 

  南京车管所牌证科谢浩科长告诉记者,4月15号前,没有上牌的不符合“新国标”的电动自行车,南京的过渡期为两年。从4月15号之后,对符合“新国标”3C认证的电动自行车,在南京车管所、五区车管所、62家新车带牌销售点都可以上新车牌照。广大市民只要携带自己的身份证、发票、车辆的合格证和车辆,到上牌点都可以上牌照,上过牌照后才可以上路行驶。4月15号之前购买的不符合“新国标”标准,也没有上过牌照的这部分电动自行车,可以申领临时信息牌,有效期是到2020年的12月31号;之前已经上过牌照的电动自行车均可继续使用原有号牌,其中符合“新国标”的车辆,可继续使用原有号牌,也可免费更换新式号牌。

  另外,交警部门还提醒广大市民,“新国标”电动自行车牌照全部免费登记上牌。而不同上牌点,号段也会不同。像曾女士购车的带牌销售点号段从“718”开始,也是首辆在南京市车管所登记的“新国标”电动自行车。

  “新国标”电动自行车上牌手续有啥不同?

  记者发现,该店店员使用手机上的一款软件,扫描了电动自行车身上的二维码后,结合随车出厂的合格证进行网上登记,就完成了上牌手续。

  该店员介绍,现在是用车管所给的新系统,就是手机APP的方式,上牌比以前就更严格,不属于“新国标”、没有通过3C认证的车是上不了电动自行车号牌的。这块二维码上集成了型号、颜色、生产地、车架号码以及电机号码,扫描之后验证了这辆车是在国家名录当中的,就可以给予上牌。假如不属于的话,扫描这个二维码是出不来的。

  关于“新国标”电动自行车的小贴士:

  销售超标电动自行车将面临五到二十万元罚款

  随着电动自行车“新国标”的正式实施,从今天开始,如果经销商继续销售超标电动自行车,将受到市场监管部门的查处。

  今天上午,南京雨花台区市场监管局对辖区内的电动自行车销售点进行了突击检查。记者跟随执法人员来到位于宁芜公路旁的电动自行车售卖店进行检查,走进店铺,执法人员在查看了相关资质后,随机查看了摆放在店内的一辆电动自行车合格证,发现正在销售的电动自行车并不符合“新国标”。

  执行“旧国标”的电动自行车与“新国标”最明显的区别就是踏板功能改为了脚踏骑行功能,此外,“新国标”还要求销售的电动自行车必须要具备3C认证。执法人员表示,“新国标”还适当提高了两项指标,分别是把最高车速由20km/h调整为25km/h,把整车质量由40kg调整为55kg。在规范正式实施之后,将不能生产、销售、进口不符合规范的电动自行车。在另外几家电动自行车销售点,违规销售的情况同样存在。店内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将按照要求,立即将所有库存车辆退回厂家。

  执法人员告诉记者,对仍在违规销售电动自行车的商户,一经发现,市场监管部门将依据相关法律法规进行查处,对于情节严重的将进行严厉处罚。

  “我们开出责令改正通知书,明确告知,禁止销售老的不符合认证标准的电动车,如果继续销售我们会根据认证认可条例,对销售人员进行处罚。责令停止销售并处五到二十万的罚款。”南京雨花台区市场监管局板桥分局马雪龙说。

  记者了解到,根据电商法,市场监管部门还开展了打击利用互联网违规销售电动自行车行为的执法检查工作。市民如发现有销售违规电动车的情况,可以拨打“12315”电话举报。

  选购电动自行车需注意这些:

  1.了解商家资质及产品质量

  购买电动自行车前,应注意查看商家的营业执照等相关资质,选择证照齐全、市场信誉度高、经营状态稳定的商家进行消费。购买时除个人喜好外,应注重选择市场口碑好、品质过硬、返修率低的品牌。消费中防范低价劣质的消费陷阱。

  2.查看标识、合格证等

  标注的商品名称应为“电动自行车”;应选购近期出厂的产品,因为电池长时间放置,会影响实际容量和循环寿命;要认真阅读说明书,了解产品的技术参数、性能指标和三包规定。“新国标”规定,电动自行车必须要有强制性产品认证(CCC认证)。

  3.注意查看产品装置

  根据“新国标”,电动自行车须具有脚踏骑行能力,最高设计车速不超过25km/h,整车重量(含电池)不超过55kg,电机功率不超过400瓦,蓄电池电压不超过48伏;车辆油漆、电镀等表面涂装处理的零部件应色泽均匀,光滑平整,塑料件不应有裂纹等。

  4.不要盲目追求大功率

  电动自行车功率越大动力越强,损耗电池也越大,电池使用寿命相对越短,因此更换电池成本也较高。另外,功率越大的电动自行车对制动要求更高,目前电动自行车配置的制动系统都还是自行车的制动系统,因而大功率的电动自行车存在较大安全隐患。

  5.选购合适的蓄电池

  目前,电动自行车的蓄电池主要有铅酸蓄电池和锂离子电池两种。铅酸蓄电池的平均寿命可达一年半,使用普及,更换、修理较方便,但分量较重,48V/10AH的电池重达18公斤(续行里程40公里左右),48V/20AH的重达28公斤(续行里程70公里左右);锂电池的使用寿命相对更长,但价格较高,比48V铅酸蓄电池贵一倍多,但36V、48V锂电池重量仅为2~4公斤。

  6.严格按照说明书指导使用

  购买电动自行车后要认真阅读使用说明书,严格按照使用说明的要求操作使用。应定期更换电池,并且一定要到正规商家购买匹配的电池,不要因贪图便宜选择劣质电池,不要混合使用不同品牌的充电器。要对电动自行车进行定期检查和维修。切忌在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楼梯间停放电动自行车,或在楼梯间、过道、房间内等地充电。

  7.自觉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新国标”鼓励电动自行车骑行者佩戴头盔,骑行者也要自觉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等法律法规,做到文明礼让、安全行驶。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缪鹏程、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周婕、江苏城市频道/何畔、南京车管所 编辑/钱薇)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