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葩“放生热”:有人放生40公斤蛇、8万块的小龙虾...

2019年04月12日 20:56:55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讯 前不久荔枝新闻曾报道南京玄武湖因近期市民放生频繁,出现大量死鱼的情况,公园管理处为此专门发帖"求放过"。记者了解到,放生的动物包括小龙虾、蛇类,动静大的甚至涉嫌违法。那么,放生行为该如何规范呢?

  情侣买来一对巴西龟 欲放生玄武湖被制止 

  清明节期间,南京玄武湖景区短短几十米的湖面上,发现了不少死鱼。对此,玄武湖管理处表示,这些鱼多半是外来的"放生鱼",由于不适合野外生存,导致每天打捞死鱼的量都在四五百斤左右。针对这一现象,4月6日,南京玄武湖管理处发布公开信,呼吁市民不要随意放生。

  今天,记者再次探访南京玄武湖。管理处工作人员表示,发布公开信后的这一个星期以来,放生行为有所减少,打捞死鱼的数量已经减少了近一半,但还是存在个别违规放生行为。

  南京玄武湖管理处办公室副主任陈雅静告诉记者:“可能有个别市民没有关注到我们的呼吁。昨天就是有一位女士拎着一个塑料袋,放生了大概40多条鲫鱼。我们发现这些鱼有鱼鳞损伤的情况,像这样的鱼在湖里是没有办法生存的。”

  就在采访时,记者在玄武湖边遇到了一对情侣,两人提着一个塑料袋,里面装着两只小乌龟,这是要干吗去呢?

  手拎塑料袋的小伙子告诉记者,这是他刚从超市买的乌龟,打算把它们放到玄武湖里。南京玄武湖管理处工作人员立刻赶到现场,对这样的行为进行了制止。

  南京玄武湖管理处园林园艺副经理石钢检查后发现,这一对乌龟是巴西龟,属于外来物种。“巴西龟在我们湖里没有天敌,它吃鱼、鱼籽,对生物链破坏很厉害的。”石钢说。听闻危害这么大,小伙当场表示,不会再把巴西龟放生,而是带回家好好养。

  盲目放生影响生态 疏堵结合规范化

  据了解,早在2017年,南京玄武湖就出台放生管理办法,对放生时间,地点以及放生动物种类、数量、规格有严格规定,但依然还有少数人无视规定、随意放生鱼、乌龟、甲鱼、牛蛙、黄鳝、泥鳅等,这些动物中很多都会影响玄武湖的生态链。从本周起,南京玄武湖管理处已经全面暂停放生审批,正计划在菱洲附近专门设一个用于放生的养生池,通过堵疏结合,规范放生行为。

  全国多起违规放生被查 产生危害要担责

  近来,任性放生的行为屡屡发生。4月5日,房地产商岳某为求财运,在云南澜沧江边及附近山上放生40公斤蛇。经过公安、森林公安以及渔政部门仔细调查取证和专家鉴定,初步确认岳某运输幼蛇的行为涉嫌非法运输非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已被当地警方立为林业行政案件进行调查。

  4月6日,因梦见小龙虾求解救,长春两名男子花七八万元买来小龙虾"放生",也涉嫌违规。

  南京高朋律师事务所律师李若山表示:“我国野生动物法里面规定,必须经过审批,在合适的地点,放生适合当地环境的物种。我们《江苏省湿地保护条例》也规定了,如果公民胡乱放生,造成损害的话,最多可能被判处50万元的罚款。”

  更多精彩内容,请收看18:30在江苏公共新闻频道播出的《新闻360》栏目。或者下载我苏网、荔枝新闻APP。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黎明 编辑/玉洁)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