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槽视觉中国,更要看到争议背后的图片行业乱象|荔枝时评

2019年04月12日 15:29:48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毕舸

  (作者毕舸,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资深评论员;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一张黑洞照片,把视觉中国“吞噬”了。从给黑洞照片打上版权,到被网友扒出网站明码标价出卖国旗、国徽、故宫等图片。视觉中国接连被共青团中央官方微博、新华社点名批评。4月12日凌晨,天津网信办连夜约谈视觉中国,责令全面彻底整改。视觉中国网站负责人表示,管理上存在严重问题,将全面彻底整改,在此期间暂时关闭网站。

  视觉中国被曝在图片版权交易过程中存在种种不规范行为,确实不假。但更值得关注的是,这种现象是否仅仅只存在于视觉中国一家图片版权商业交易网站?围绕视觉中国“版权黑洞”争议所指向的图片行业乱象,又当以何种方式予以纠错?

  图片版权交易被视为下一个市场风口,视觉中国作为上市公司,其营收连续两年接近40%的增长,拥有超过60%毛利。而国内其它知名图片版权交易网站如东方 IC、全景网等,同样拥有不错的增长业绩,东方 IC还因此被今日头条战略投资,就是因为其巨大的商业潜力。

  然而,在图片版权交易高速增长的同时,头部企业视觉中国却引发了众口一词的“吐槽”,这并不是因为公众认为版权不重要,而是源于图片版权交易行业本身的诸多规则不明,导致了种种乱象。理清这种混乱的状态,比吐槽视觉中国更为重要。

  首先是图片版权所有权的混乱。不少人将本为职务行为拍摄的图片作为私人版权,交易给图片版权代理商。在关于视觉中国的相关新闻跟帖中,有人称,自己所在公司被视觉中国认定图片“侵权”,而这些图片明明是公司内部活动所拍摄的。还有一些图片版权不明,或者属于公共版权,但一些图片网站在图片上打上自己的水印,就据为己有了。这种源头上的版权不明必然带来大量版权纠纷。

  其次是某些图片交易平台过度榨取版权利益的混乱。有的商业平台在国外网站廉价买图,在国内索要高额收费。更有爆料称,某些图片版权网站通过打官司索赔所获得的收益,甚至超过了维护客户的收益,就此演变成“版权诉讼生意”。因此,这些网站特别热衷于版权诉讼,且索赔金额往往上万甚至数十万。类似于视觉中国、东方 IC之类的机构拥有庞大的专业诉讼资源,相比之下被指侵权的自媒体及其他小型企业,很难拿出对应的资金、精力和其他资源与之对抗,因此许多自媒体和企业只能选择接受其高额索赔标准的“和解方案”。

  三是司法认定标准存在空白导致的混乱。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法院2018年就图片版权诉讼提供的数据显示,近年来审理的网络图片侵权案件中,同一原告分别起诉不同被告,以及不同原告分别起诉同一被告的系列案件数量较多。以商业营利为目的,依托专业机构进行维权的方式越来越明显。

  但是,现行法律对于著作权的界定及赔偿等还有一些模糊地带,如何确定损失范围,往往只能依赖于法官对包括侵权情节、作品的类型、主观过错程度、原告作品的独创性程度、被告经营规模等因素自行裁决。这有可能带来法官的自由裁量范围过于宽泛,出现同一类案件判决赔偿标准悬殊的现象。

  视觉中国争议背后的图片行业乱象,已经到了必须正视的地步。国家版权局4月12日表态称,各图片公司要健全版权管理机制,规范版权运营,合法合理维权,不得滥用权利。国家版权局将把图片版权保护纳入即将开展的“剑网2019”专项行动,进一步规范图片市场版权秩序。 

  图片版权交易是知识产权保护与转让的一部分,其正当性无可置疑。但也要看到,图片版权交易不能被异化成少数商业平台的暴利生意,这需要有关司法、行政部门与市场的共同推动,对现有法律可能存在的某些立法、执法及管理盲区加以修正,厘清图片版权所有者、代理商、使用者的各方合理边界,从而让这一行业走向良性发展。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