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同心协力决胜脱贫攻坚 共创更加美好的明天

2019年04月12日 10:36:21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特约评论员/王冰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10日给云南省贡山县独龙江乡群众回信,祝贺独龙族实现整族脱贫,勉励乡亲们为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继续团结奋斗。(4月11日,新华社

  5年前,习近平总书记曾回信勉励独龙族群众加快脱贫致富步伐,早日实现与全国其他兄弟民族一道过上小康生活的美好梦想。5年过去了,独龙江乡6个行政村整体脱贫,独龙族实现整族脱贫,当地群众委托乡党委第一时间将喜讯告知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刻,这一喜讯给全国人民注入了一剂强心剂。

  同心协力,坚定信心跟党走。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是脱贫攻坚战的坚中之坚。独龙族是我国28个人口较少民族之一,也是新中国成立初期一个从原始社会末期直接过渡到社会主义社会的少数民族,所在地一直是云南乃至全国最为贫穷的地区之一,要想实现脱贫攻坚目标,难度之大可想而知。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独龙人民的生活发生了历史性变革。2018年底,独龙族从整体贫困实现了整族脱贫,贫困发生率下降到了2.63%,独龙江乡1086户群众全部住进了新房,乡亲们的收入增加了,孩子们享受着14年免费教育,群众看病有了保障……独龙族实现整族脱贫的事实告诉我们,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只要广大人民群众同心协力、团结奋斗,坚定信心跟党走,集中力量攻难关,就一定能够过上富足安康的美好生活。

  迎难而上,咬定目标不放松。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实施精准扶贫已经6年,脱贫攻坚战已经打了3年,脱贫攻坚的成就可谓举世瞩目:贫困人口从2012年的9899万人减少到2018年的1660万人,累计减贫8239万人,贫困发生率累计下降8.5个百分点。仅2018年,我国农村贫困人口就减少1386万,易地扶贫搬迁280万人。在分析我国发展中面临的困难和挑战时,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指出“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困难较多”。可见,尽管脱贫攻坚成绩显著,但今后两年的脱贫攻坚任务仍然艰巨繁重,剩下的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都是难啃的硬骨头。所以,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打赢脱贫攻坚战绝非一朝一夕之功,不是轻轻松松冲一冲就能实现的,必须咬定目标不放松,抱着“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决心,尽锐出战、迎难而上,加大力度攻坚深度贫困,聚力解决绝对贫困问题,推动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

  共同奋斗,小康路上一个都不少。“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习近平总书记曾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民族都不能少”。脱贫攻坚正是实现全民小康必须解决的重大难题。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贫困人口脱贫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和标志性指标,在全国范围全面打响了脱贫攻坚战脱贫攻坚力度之大、规模之广、影响之深前所未有。然而,少数民族地区是我国脱贫攻坚的“硬骨头”,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亟需补足的一块“短板”。因此,在脱贫攻坚进程中,必须要不分地域、不分群体、不分层级、不分民族,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和特殊贫困群体,确保“一个民族、一个家庭、一个人都不能少”,这不仅是脱贫攻坚的庄严承诺,更是小康路上的嘹亮号角。我们坚信,只要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奋斗,一鼓作气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就一定能让深度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同全国人民一道实现全面小康,让脱贫成效真正获得群众认可、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

  让各族群众都过上好日子,是我们共同奋斗的目标。而今,距离2020年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只有不到两年时间,越到紧要关头,我们越要坚定必胜的信心,以昂扬的斗志、饱满的热情、旺盛的干劲,为如期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王冰)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