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推动高质量发展调研行 全省统筹 城市分工 江苏高质量推进"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

2019年04月11日 20:03:52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习近平总书记曾赋予江苏"一带一路"交汇点的明确定位,要求我省主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放大向东开放优势,做好向西开放文章。按照总书记要求,江苏正以"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为新时代对外开放的总揽,以全方位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在生机勃发的春日里,江苏各地"一带一路"相关的工程项目,展开了如火如荼的新一轮建设。

  在连云港中哈物流合作基地,工作人员正在对铁路远程装卸系统进行上线前的调试。记者看到,通过光纤通讯连接,司机在中控室根据摄像头拍摄的画面和指令,就可以对几公里外的龙门吊进行远程操作,装卸铁路运输货物,精准度在30毫米以内。这套系统正式投用后,将为中国与哈萨克斯坦,以及其它"一带一路"国家的贸易往来,提供更加高效的中转服务。

  中哈物流基地轨道式龙门吊无人操控系统项目负责人钟翔告诉记者,远控上来以后,我们现在可以一人操控三台龙门吊,不仅保证作业效率,也对我们生产安全有很大提高。

  在南通的通州湾三夹沙港区,总投资近2亿元的铁通物流项目刚刚开工建设。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未来这里将利用江海联运的区位优势,打造华东地区最大的汽车物流港,为国内外车企提供分拨、仓储、物流等服务,更好地发挥通州湾作为"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战略交汇点的作用。

  铁通公铁物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康明说,从我们公司目前服务的中亚班列来说,通州湾这个点可以形成一个互动,将公铁水多式联运在这个地方做到极致。

  连云港建成战略支点,南通建成重要出海门户,南京建成重要枢纽城市,徐州建成重要节点城市。在"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中,全省上下统筹推进、协同发展,各个城市分工明确、特色突出,江苏正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探索新路子。今年,我省还将重点围绕拓展国际综合交通体系、深化国际产能合作、促进"丝路贸易"、提升重点合作园区、塑造人文交流品牌等方面,高质量推进"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强化服务监管,搭建更多合作平台,在项目建设、拓展市场、金融保障、规范企业海外经营行为、提高境外安全保障和应对风险能力上,下更大功夫。到2020年,形成一批标杆项目、标志工程,"一带一路"交汇点优势基本确立,高水平对外开放格局初步形成。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 冯源 冯水清 连云港台 南通台 苏中站报道 编辑:乔恩)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