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流云解析:关于清明,各种疑惑误会我们解答下啊!

2019年04月04日 19:03:19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专稿 (记者/王婕)  

  各位,明天就是清明小长假了哦~

  这里有几个问题想问大家一下:

  一个中国传统的节日,为什么每年农历不定,却几乎都集中在阳历的4月4号、5号或6号?

  为什么要在这个日子扫墓?

  为什么这个日子这么容易下雨?

  清明是用来扫墓的假日,我用来旅游是不是不太好?

  ......

  不能完全答上?

  荔枝新闻技术流云解析第二发又来了,上面的问题这里准备安排个说法。(点击这里收看第一发。《技术流云解析:樱花啊,你为什么这么红??》)

  一个传统的中国节为何在阳历的时间这么稳?

  地球公转一周为黄经360度,当地球到达黄经零度时定为春分,而后每运行15度有一个节气,共有二十四节气。清明节,来自24节气中的清明,而24节气的时间以阳历来说,如图,都相对稳定在那几天,由于闰年的原因,日期会有个前后波动。

  所以从天文角度说,太阳在黄道上的位置达到黄经15度的时候,就到清明啦!

  需要指出的是,清明是24节气里唯一变成节日的,也是目前唯一放假的。希望其他23个节气多向清明看齐,早日跻身可以给广大国人带来节假日的优秀节气代表。

  一年有365天,扫墓的日子,为什么选中了清明?

  起初的清明和现在的清明给人带来的感受可不一样。

  起初的清明,代表着在这一时节的万物清洁明净。“物至此时,皆以洁齐而清明。”意思是说,到了这时,天气清和明朗,草木开始萌茂,一切都充满了生机和希望。

  而现在的清明?关键词:扫墓、雨纷纷。

  为什么这样一个可爱的节气变成了一个略微沉重的日子?这一切还要从春秋五霸之一的晋文公重耳说起。

  重耳在未做晋国君主之前,曾在外逃亡十九年。在这期间,鞍前马后最忠心耿耿的人莫过于介子推。

  重耳在逃往齐国的途中,穷困潦倒,虽然路边有野菜可挖,可之前成天出席私人会所,吃惯了山珍海味的霸道总裁,怎能咽下这些东西,于是重耳仰天长叹:“难道天要亡我不成?”这时,介子推捧着一盆肉汤献给重耳,重耳一扫而光,吃完仍觉口有余香,问道:“这荒重耳郊野外的,哪来的肉?”子推说:“我大腿上的”,感动的重耳涕泪横流。

  后来的事,大家在历史课本里都知道了,但晋文公功成名就以后,介子推却选择了隐世,后来晋文公想起来报恩,就去山里找他,介子推避而不见,晋文公居然想出来一个极其奇葩令人无语的大招——烧山,逼介子推出来。

  山火烧了三天三夜,这位奇葩纵火犯没有等来恩人的出现,却发现子推和母亲一起烧死在一株枯柳之下。

  焚山之日,正是清明节的前一天。国人思念子推,因子推是被火烧死的,不忍举火,为之冷食一月,后来渐渐地改为三天。

  因此以清明前一日为寒食节,家家插柳于门,以招子推之魂。或设野祭,焚纸钱,皆为子推。

  慢慢的,大家就都在这一天祭祀先祖,缅怀故人了。

  一千二百多年了,首席天气预报师杜牧是怎样炼成的?

  说起清明,有首诗不得不说,来自唐朝大诗人杜牧——“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这首诗以其对清明时节天气的高精准预测度,成功把杜牧送上了诗人里最会说天气的首席天气预报师席位。

  那么清明为什么这么容易下雨呢?

  以下生动说明改编自微博@柴知道

  中国的气候一直以来受两阵风的支配。一个是来自西伯利亚的冷风,另一个是来自太平洋的暖风。由于地球的公转,太阳在一年中照射到地球的地区是在不断变化的,这两阵风的势力也就因此此消彼长。清明前北半球受到的太阳照射增加,气温升高,太平洋暖风带着水蒸气攻城略地,西伯利亚冷风只好节节败退。清明前后,江南一带就变成了二风互撕的战场,冷风死守在自己的地盘,暖风就飞到它们头上继续往西北进攻,但是,越高的地方越寒冷暖风吹到了高处之后,里面的大量水蒸气就会液化成小水滴,歌词里唱到“风中有朵雨做的云,有朵雨做的云~”,越来越多的小水滴组成了云,然后相互合并变成了大水滴,掉下来就成了雨。清明时节江南地区连绵多日的降雨就是由这二风没完没了的互撕造成的。至于路上行人为什么“欲断魂”,大概是由怎么都晾不干的袜子造成。不过好消息是:今年我苏清明节天气超好的!

  我的清明小长假出去旅游了,是不是愧对祖先?

  不不不,不用太过纠结于这一天,心中有先人,时时都可以祭奠,而且交管部门也建议大家尽量错峰扫墓,以防拥堵。

  祖先们玩的更嗨哎!还记得上文里说到的“寒食节”么,乍暖还寒的时候,光吃冰冷的食物,其实还是有点不养生的。所以清明时节,祖先们流行花样健身。

  他们除了扫墓,还爱好:

  踏青......

  荡秋千......

  蹴鞠......

  打马球......

  插柳......

  这一天还忌洗衣服!

  一点不输你们现代人啊,所以还不好意思个啥啊,祝大家小长假愉快啊!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