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西米亚狂想曲》:传奇永不陨落|荔枝娱评

2019年03月23日 13:08:39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从易

  (作者从易,“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青年文化评论人;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起初《波西米亚狂想曲》并不太被业界看好,因为它是一部音乐传记电影,题材相对小众。但电影自从去年底全球公映后,迅速成为全球爆款。

  截至目前,电影在北美票房为2.15亿美元,海外票房为6.63亿美元,全球票房为8.79亿美元(折合人民币为58.8亿元)。在过去不久的第91届奥斯卡颁奖典礼上,《波西米亚狂想曲》拿下了5项提名中的4项,包括颇具分量的最佳男主角奖项。3月22日起,电影开始在国内艺联院线放映。

  《波西米亚狂想曲》得以成为全球爆款,一个至关重要的原因是,它呈现的皇后乐队(Queen)本身就拥有世界级的影响力,粉丝基础雄厚。

  可能有些读者对“皇后乐队”这一名称并不熟悉,但他们或多或少都听说过“We Will Rock You”和“We Are the Champions”这两首体育赛事上经常出现的歌曲,它们都是皇后乐队创作并演唱的。皇后乐队是一支英国的摇滚乐队,乐队成立于1970年,由主唱Freddie Mercury、吉他手Brian May、鼓手Roger Taylor,以及1971年加入的贝斯手John Deacon四人所组成。

  皇后乐队的音乐风格和舞台风格席卷了几乎整个1970年代,他们将摇滚乐的舞台变成了一个华丽、前卫、充满古典和金属意味的艺术现场,有“摇滚综艺大厅”的称号。

  皇后乐队有着辉煌的职业生涯,也在音乐史上创下诸多记录,时至今日,它们仍然坐拥英国、德国、荷兰、奥地利、新西兰等国史上专辑销量第一的位置,他们专辑总销量在1.7 亿到 3 亿之间。

  截至 2018 年底,“Bohemian Rhapsody”(这也是电影中文译名的来源)是 20 世纪歌曲中流媒体上播放次数最多的,播放量高达 16 亿次。2018年,皇后乐队获得了格莱美终身成就奖。

  电影按照时间顺序为观众呈现了这支乐队组建、风格确立、创作、经典演出的全过程,并将焦点聚焦在乐队的传奇主唱Freddie(弗雷迪·默丘里)身上,以其传奇一生浓缩反映皇后乐队的传奇历程。

  Freddie身上有两个特质:追求自我与挑战成规。Freddie是亚裔移民,特殊的宗教背景让他的家族氛围非常保守,但Freddie敢于挑战父亲对他的规划与设定,并不掩饰他对异装的癖好,而在发现自己的性取向后,他也勇于正视并接受,误入歧途后,在队友面前也能坦诚认错……

  他的个人特质非常鲜明:对自我充分地释放,这成就了他独特的舞台魅力,也将他裹挟到纷纷扰扰的传闻与八卦中。

  Freddie追求自我的个性,也充分体现在他对音乐的探索上,他敢于挑战音乐圈里种种刻板成规,敢于变化,大破大立,因此他一直走在那个时代音乐的最前端。

  像片名来自他创作的“Bohemian Rhapsody”,这首歌长达6分钟,当时一首歌的长度只有3分钟,因此并不被唱片公司老板所接受,但Freddie坚持己见。“Bohemian Rhapsody”共5章4种风格,有钢琴伴奏咏叹调合唱金属,充满实验和前卫色彩,后来在电台播出后一炮而红。

  皇后乐队能够取得如此成就,与Freddie强烈的个性与燃烧自我的投入是分不开。

  天才何以为天才?他们因聪明而早熟、敏感,并敢于摒弃教条、冒犯规则、离经叛道,他们的思维方式、言行举止,往往比整个时代都超前。

  但天才的超前往往也意味着的代价。他们的离经叛道,让他们看起来怪异,因怪异而不被理解,因不被理解而愈显得怪异……这是不少天才难以摆脱的孤独宿命。

  这在Freddie身上也体现得非常明显,他敏感而孤独,一呼百应、应者云集丝毫削减不了他的孤独,反倒让他在孤独中放纵并迷失。电影后半程并不避讳Freddie是如何在纸醉金迷和纵欲中愈陷愈深的,最终他不幸感染上了艾滋。

  在知道自己或许时日不多的情况下,Freddie打算将剩下的时间全部投入于音乐。

  电影最后20分钟完美复刻了皇后乐队最经典的一场的演唱——也是摇滚史上最经典的现场演出之一,1985年7月13日举行的LIVE AID的大型摇滚乐演唱会。

  这是一场为非洲饥荒募捐的演唱会,大腕云集,演唱者还有大卫·鲍伊、迈克尔·杰克逊、麦当娜、鲍勃·迪伦,U2等等。在其他大腕也只唱一两首歌的演出中,皇后乐队足足表演了20分钟,是当晚舞台的最高潮。

  7万人的温布利体育场,全场观众跟着Freddie的节奏摆动双臂,合唱歌曲,气势排山倒海、恢弘壮阔。皇后乐队的演出也为当晚筹集到了最大的单笔捐款。

  这20分钟让人恍惚置身那个无与伦比的现场,血脉偾张、心潮澎湃、忘乎所以。这一刻Freddie在光影中复活,或者他从来就未曾死去,毕竟传奇永不陨落。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