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口区全力打赢 长江岸线清理整治硬仗

2019年03月22日 09:24:17 | 来源:南京晨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经济带发展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和“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重要讲话精神,自2018年6月23日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下沉督察桥林七坝港区现场反馈问题后,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南京浦口区桥林街道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江豚省级保护区七坝港区企业整治的工作部署,顶住压力、迎难而上,全力推进江豚省级保护区七坝港区整治工作,圆满完成了整治任务。接下来,浦口区四措并举全力打赢长江岸线清理整治硬仗。

  通讯员 张蔚 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 卢斌

  江豚省级保护区 整治见成效

  面对中央环保督察压力,桥林街道上下在浦口区委、区政府强有力的领导下,举全街之力,以壮士断腕、刮骨疗毒的决心,开展江豚保护区整治专项攻坚行动,去年经过26天的奋战,发扬“五加二”“白加黑”的钉钉子精神,通过自拆、助拆相结合的方式,浦口区江豚省级保护区面貌焕然一新,曾经的机器轰鸣、尘土飞扬已满眼“绿被”,最终实现腾笼换凤、涅槃重生。

  据了解,此次整治片区共61个混凝土搅拌罐体全部拆除,32万吨砂石粉等原材料全部清运,7.7万平方米无证厂房、料仓及临时活动板房全部拆除,7.2万平方米防尘网全部落地,7050米砂石传输带全部拆除,11.3万平方米硬质化地面破碎完成,7.5万吨固体废弃物全部清运结束,38.8万平方米绿网铺设完成。共完成土地违法卫片整改7处,共计96.36亩,收回企业违规占地1504亩(七坝港片区1018亩,长航片区486亩)。2018年7月29日,提前消除了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指出的问题隐患,基本实现去功能化;8月14日,提前完成了区政府要求8月15日前恢复原貌的整治工作要求和时间节点。8月25日,圆满完成所有违法用地上的建筑物拆除、清运及复垦复绿工作。

  明确整治行动和攻坚方向

  江豚省级保护区七坝港区整治工作在短短时间内圆满完成了整治任务,桥林街道始终突出科学谋划,安排部署严、处置应急快、行动落实准。按照区委、区政府的工作部署,桥林街道迅速明确整治行动和攻坚方向。一是强化组织领导,举全街之力合力攻坚。2018年7月20日,桥林街道召开攻坚大会后,成立环保问题整治攻坚领导小组,小组下设政策宣传、安防督察、拆除攻坚、后勤保障等四个职能组。政策宣传组在整治推进中,共约谈企业法人、现场负责人300余人次,其中街道党政主要领导主动约谈企业负责人43人次,编制简报27期,制作宣传视频12期;安防督察组对街道参与攻坚人员及现场施工队进行安全培训近2000余人次,全面排查安全隐患,即查即改安全隐患248条;拆除攻坚组下设9个攻坚小分队,具体负责6家场地租赁企业、长江航道工程局桥林基地的拆除攻坚及港区内砂石清运等工作。二是突出任务落实,倒排进度全力攻坚。自7月21日环保问题整治攻坚开始,街道环保问题整治攻坚领导小组每晚召开工作例会,对当天整治推进情况、安全隐患及总体进度集中梳理,对第二天的整治重点、风险点以及攻坚目标分析研判。

  同时,街道始终突出合力整治,物资保障到位、人员调配有效、技术指导专业。一是物资保障。根据攻坚任务,桥林街道此次攻坚共投入铲车、挖机、长臂吊机等机械设备近1000辆次,全力更新备足绿网、防暑降温用品等物资,街道公务车及城管执法车听从指挥部调动,为街道整治攻坚工作提供了坚实的物资和运输保证。二是人员保障。街道所有班子成员定点包干、一线指挥;全街上下机关、村居党员干部及大联勤队员近3300人次不分昼夜投入攻坚战役,出动城管队员、特勤队员近500人次提供保障性施工,为整治攻坚的最终胜利做足人员保障。三是技术保障。桥林街道聘请7名第三方安全专家进驻企业,全程参与整治攻坚。尤其混凝土搅拌罐体的拆除,安全风险巨大、不稳定因素多,桥林街道、安全专家、施工队数次会办研究罐体拆除方案,多次现场研讨,举全街之力,总结“双马经验”,并复制推广,形成了保护性和破坏性两种罐体拆除方案,确保了所有罐体在不到6天时间内全部安全落地。易安的燃气排放、锅炉等特种设备拆除经安全专家多轮研商,最终确定以燃烧方式排空罐体液化天然气,有效消除安全隐患,顺利完成拆除任务。

  始终突出全民参与,领导亲临一线、基层扎实有力、党员示范引领。各级领导高度重视,率先垂范。江豚保护区整治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区、街两级领导高度重视。区领导多次主持召开整治工作推进会,听取七坝港区整治推进情况,亲自约谈两家主体用地企业法人和整治进度缓慢的企业负责人,并深入一线视察指导,帮助街道解决实际困难。街道全体班子成员亲自挂帅,靠前指挥,一线督战,各自分片,带领攻坚小分队和职能组成员吃苦在一线,攻坚在一线,赢得了环保问题整治攻坚的最终胜利。基层组织扎实有力,众志成城。在此次整治攻坚过程中,桥林街道机关所有部门和20个村(社区)全员参与,按照“分片负责、包干到底”的原则,坚守在一线,铸起了一道道整治攻坚的钢铁长城。各部门都把支持环保整治当作压倒一切的头等大事,主动参与,全力配合,严格按照领导小组例会确定的整治工作量,坚持做到当日任务当日完成,不完成不休息、不完成不停工、不完成不离场。每位党员以身作则,示范引领。自整治攻坚开展以来,桥林街道共有210名中共党员积极参与,其中村(社区)党组织书记14名。在整治区域现场,一面党旗就是一个阵地,一名党员就是一个标杆。所有党员佩戴党员徽章,亮身份,示范引领,以身作则。其他干部以党员为标杆,比奉献、比服务、比进度。

  四措并举全力打赢 长江岸线整治硬仗

  在浦口区全力推进江豚省级保护区七坝港区整治工作,圆满完成整治任务后,打赢浦口段长江岸线清理整治硬仗又成了一项重要任务。浦口区按照长江沿岸“去丑”“提升”的工作要求,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严格落实主体责任,采取四项举措全力推进长江岸线整治工作。

  建立工作机制,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浦口区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相关街道、园区、平台和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为领导小组成员的浦口区长江岸线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印发《浦口区2019年长江岸线专项整治实施方案》,明确由区水务局牵头整治工作,桥林街道为履行整治拆违拆除等具体工作实施主体,区环保局、交通局等相关部门根据职责分工配合整治,进一步加强对长江岸线专项整治工作的组织领导。

  确定整治原则,明确时间节点。围绕年底前基本完成所有项目整改的总目标,按照先易后难、分类施策、有序推进的原则,进一步细化阶段目标,明确时间节点,扎实推进浦口区长江岸线整治工作。在拆除违法违建项目的基础上,根据长江岸线保护和滨江岸线利用规划要求,对相关项目进行了迁移和整改保留,要求相关责任单位制定具体可行的整改方案,按照难易程度制定序时进度,确保年底前全面完成。

  抓好统筹协调,确保有序推进。为确保长江岸线整治工作有序推进,浦口区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多次察看整治现场,掌握整治进展,定期召开协调会议,要求各成员单位要高度重视,增强整治工作紧迫性和责任感,把整治当作长江岸线保护的一项政治任务。要求浦口区水务局抓总统筹,区环保局、交通局、桥林街道等相关部门协作推进、主动作为、突出重点,严格落实区政府实施方案各项任务要求。

  形成部门联动,强化责任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单位桥林街道积极推进整治工作,区各有关部门密切配合,形成通力协作、信息共享、齐抓共管的工作联动机制。目前,由于措施得力,浦口区已完成26家企业拆除工作。下一步,该区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强化责任落实,完成复绿工程,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全力打赢长江岸线清理整治硬仗。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