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武湖水环境整治建设生态样板

2019年03月22日 09:21:40 | 来源:南京晨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玄武湖是南京主城区重要的水资源风景区,也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江苏首家挂牌的“书香公园”,被誉为“金陵明珠”“城市客厅,百姓乐园”。在城市防洪调蓄、市民休闲、生态环境、文化展示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南京市非常重视玄武湖水环境的建设与保护工作,适逢国家全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大环境,在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近年来玄武湖景区成功创建国家水利风景区,并以此为契机大力推进科学治水,把进一步提高玄武湖水质作为玄武湖景区科学发展的重要抓手。

  建立河长制,合力解决治水难题

  玄武湖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表示,玄武湖的水质状况直接反映了南京城市治理水平。上游入湖河道水质不稳定是玄武湖水环境治理的突出问题。

  为此,相关部门成立了玄武湖水环境提升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并按照“一河一策”的要求,制订并下发了《玄武湖水环境提升专项行动工作方案》,提出以建设水生态公园为重点,控源截污、调控补水,切实改善湖水水质,维护湖区水生态系统功能的工作目标。

  围绕综合整治、科学提升、长效管理三大任务,全面实施“833”工程,即“8项整治、3个提升、3个长效”,实施入湖河道排污口排查整治、汇水区域雨污分流片区建设、区域管网排查整治、入湖河道整治、湖体清淤疏浚等多项工程,并采取综合管控措施,涉及市水务、建委、环保、城管、旅游、城建集团、玄武区政府等多个部门和单位。

  特别是景区所在区,加强了综合治理的力度,入湖河道水质明显提升,玄武湖水质日趋改善。

  除此之外,为科学做好玄武湖水环境治理,景区利用驻宁科研院所多的优势,加强了与在宁高校、科研院所合作。

  通过持续生态治理,建设生态样板

  湖体疏浚、扩大库容是玄武湖水环境治理的基本措施之一。在2009年和2014年实施的两次大规模清淤的基础上,2017年完成了东南湖泄洪沟口和环樱洲内湖水域常态化清淤近10万立方米。

  2018年底启动了东南湖东南片区水域清淤,计划疏浚9.3万立方米,现正处于全面实施阶段,结合清淤还将建设部分生态湿地和水生植物栽植,增加湖体自净能力。同时为鸟类、两栖动物等物种提供栖息繁衍场所,促进湖区生态系统的良性循环,进一步提升了景观品质。

  2018年建成了东南湖翠洲栈道水域沉水植物示范区,区域水质和透明度得到了显著提升,现已成为景区水生态治理示范点;今年还将继续实施西南湖部分水域生态环境提升。

  打造水文化,展示生态文明建设成果

  水质的改善就是最好的生态文明建设成果宣传。近年来,玄武湖水质有了明显改善,市民游客的满意度逐年上升,群众监督,合力治水已成常态。

  打造水文化,是进一步体现生态文明建设成果的重要途径。现正在打造武庙闸历史文化展馆,重点介绍玄武湖水文化历史以及与南京水系演变关系,充分展示水生态文明建设历史和发展。

  相关负责人介绍,现在,玄武湖每年都举办荷花节,包括精品盆栽荷花在内,玄武湖荷花品种超过200种,面积超过500亩。每到夏季,玄武湖满湖荷花、风带荷香。良好的水环境加以丰富的游园活动,给市民、游客带来了更好的游园体验。

  今年,玄武湖景区将推动湖神庙、黄册库景点整合,并加强水环境、水文化的展示展陈,将水文化作为玄武湖的核心文化进一步拓展。同时增加水生动植物的标识,加强水设施、水文物、水体系的科普,让市民游客认知水成果,体验水文化,自觉保护水环境。

  下一步,玄武湖景区将长效科学治水,全面提升玄武湖水环境。

  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 景正华

  见习记者 胡亮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