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江苏制造"继续向绿色低碳转型

2019年03月16日 18:33:27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保持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加大生态系统保护,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制造业第一大省的江苏将绿色低碳发展列为今年高质量发展的重点。省工信厅近日公布了2019年江苏节能减排目标和实施路径。新的一年江苏将在重点工业领域、重点企业深入推进绿色制造工程,扶持环保技术开发,进一步压缩落后产能,对沿江化工分类整治或搬迁。 

  在连年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的节能减排任务基础上,2019年我省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将比上年再下降3%,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3.2%。在常州高新区内的常州华润化学材料科技有限公司,随着最后一台1250大卡燃煤锅炉的拆除,华润化学7台燃气锅炉全面投入运行,清洁燃气取代了原来10台燃煤锅炉。这个煤改气项目,华润化学投资了1.5亿,年节约2万吨标准煤。

  华润化学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陈群:“从成本上说确实给经营带来了很大压力,我们也认识到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 也希望通过我们的改造让天更蓝水更绿,像我们改造后 二氧化硫以前每年排放量291吨,现在排放量不到8吨,环保效益非常明显。"  

  地处长江沿线的常州高新区,是常州工业企业特别是化工企业集聚区,作为央企的华润化学就在2019年江苏沿江1公里范围内312家化工企业治理名单中,按照今年全省绿色低碳计划,其中的298家将进行像这样的煤改气等清洁能源升级改造、或转移重组;14家沿江化工企业年内将关停。全省13个沿海化工园9月底完成整治,到2025年大型、特大型化工企业也将全面迁入沿海化工园区。

  此外,在连年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的淘汰落后产能任务的基础上,今年江苏将自加压力,继续淘汰100万吨水泥以及平板玻璃、船舶产能;在印染纺织、电镀等行业实施50项低端低效产能推出项目。

  在国家级中国宜兴环保科技工业园的国合环境高端装备制造基地,技术人员在一小瓶河道泥水中放进他们研发的净化材料,污浊的河水30秒后就变得洁净,目前这一技术已经用在河道湖泊等自然水体净化领域推广。

  中国宜兴环保科技工业园国合环境高端装备制造基地 高级副总裁 吉田健二:“我们的产品OCD净化达到80%以上,一般国际上都用化学制品清理水污染,我们的产品成分是天然矿石,OCD净化达到80%以上,对环境,对人类,对鱼类都无毒无害,不会造成环境的二次污染。”

  省级财政资金鼓励支持100项左右节能改造、能源低碳化、生产清洁化和资源循环再生利用项目,力争新增节能能力50万吨标准煤,创建50家绿色工厂、3个绿色园区。据悉:目前省工信厅已将全省年度能耗总量和节能目标分解落实到各市,将按季度发布各市节能进度晴雨表;对重点用能单位进行能耗在线监测。推动江苏制造向绿色制造方向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俞海、康健、周雷 射阳台、常熟台报道)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