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什么时候实现携号转网、5G商用,答案来了……

2019年03月15日 08:12:10 | 来源:南京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3日,江苏省通信管理局与移动、电信、联通三家运营商,对社会关心的问题进行了解答,江苏在5G商用、3G退网、携号转网等问题上有了新动向。

  年底前实现携号转网 江苏2G、3G不退网

  携号转网是近期焦点话题。在两会“部长通道”上,工信部部长苗圩明确表示,年底前全部实现携号转网。这意味着,用户将在不换号码的条件下,拥有自主选择运营商的权利。对此,省通管局副局长王鹏表示,一旦具体的要求和步骤出台,江苏将按照工信部部署,不折不扣执行相关工作任务,“江苏只能比年底前提前,不可能落后”。

  此外,近日有消息称,福州市无线电管理局给福州移动分公司发函,宣布同意注销福州移动3G基站。这意味着,福建省率先开展3G退网。

  对此,王鹏表示,目前江苏2G用户还有1000多万,移动3G用户还有755万,尤其是一些老人、小孩仅有打电话、发短信的需求,因此江苏还不会退网,会继续做好服务。未来随着资费下降和终端技术提升,会积极引导企业和个体尽可能转为4G用户。

  王鹏介绍,2G或3G的关闭,需要满足两个前提:一是确保用户的善后事宜得到妥善处理,权益不受侵害;二是主管部门要公示。

  去年提速降费显成效 今年有信心降费20% 

  省通管局信息通信管理处副处长许晓波表示,2018年江苏实现了提速降费目标。在提速方面,去年江苏宽带接入速率较2017年提升55.86%;在降费方面,用户流量费用同比下降54.77%,中小企业宽带和专线使用费下降23%。2019年通管局将继续推进相关工作。

  江苏移动市场经营部总经理邓丁表示,江苏移动手机上网的平均资费,2015年下降52%,2016年下降56.1%,2017年下降33.3%,2018年下降62.5%。“到2018年,每兆只有1分钱不到。”这些数据远远高于政府工作报告要求的目标。因此,“江苏移动对下一步降费充满信心,到今年年末肯定不止降20%。”

  江苏电信市场部副总经理顾振东也表示,“2019年相信一定会圆满完成任务。”从去年数据看,江苏电信每兆的流量单价从2018年初的1分4,下降到年末的7厘钱,而流量使用规模上涨了150%,“超额完成了2018年的降费任务。”

  江苏联通市场营销部副总经理陈晓春介绍,截至2018年12月底,江苏联通移动流量平均资费降到4.63元/G,降幅74.3%。2019年,江苏联通仍将全面落实提速降费要求。


  2019年争取南京、苏州5G试商用 

  2019年被业内称为5G元年。今年年初,工信部向三家运营商发布了5G试验的无线电频谱。

  王鹏介绍,5G商用试验是今年江苏省通管局的重点工作之一。对运营商而言,频段有了,但牌照还没发。未来争取在试点城市南京、苏州能有试商用的牌照。不过,因为牌照是国家统一发放的,且涉及到部门间的沟通,所以江苏目前是处于积极做准备的争取阶段。

  记者了解到,各家运营商在南京都在加紧布局5G。去年,江苏联通完成了江北新区5G试验区规模组网建设,移动、联通均完成了无线固定宽带测试,并进行了5G直播春运、秦淮灯会和今年的两会等。运营商向记者透露,今年在南京还会陆续有“大动作”。

  (来源:南京日报 编辑/钱薇)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