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两会】让教育托起明天的希望

2019年03月14日 18:57:12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互联网+教育"、"职业教育"……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有26处提到"教育",在我们荔枝云平台的两会热词中也是备受关注。"发展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在不少代表看来,这为新一年教育工作明确了目标和任务,今年的"两个更"也反映出教育改革发展的难点重点正在转变,是对人民群众教育关切的正面回应。那么,如何发展,怎样实现呢,引发了代表们的广泛议论。

  【"互联网+"搭平台 优质资源人人可享】

  全国人大代表李鸿彬来自南京外国语学校,他发现在这所以"融贯中西、文理并蓄"为课程理念的江苏省重点中学,学生们非常渴望根据自己的兴趣和特长个性化发展,希望学校能够提供更加多元化的教学内容。如何满足学生们的诉求,在与代表们的讨论中,大家注意到政府工作报告中第一次提出"互联网+教育",这将为发展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带来更多可能。

  全国人大代表李鸿彬:“打造一个所谓‘无边界’课堂,就是在这个课堂当中他突破了时间、空间、时段等等一些局限,根据他存在一些学习当中的困难、学习的兴趣,满足他个性化的一种学习需要。”

  全国人大代表张晓北:“打造互联网+教育公益平台,充实我们更多优质教育资源。”

  全国人大代表皇甫立同:“政府工作报告当中发展互联网+教育后面还有一句话叫优质资源共享,让每一个地区、每一个学校特别是薄弱地区,薄弱学校也能享受到我们这个教育发达省份先进的优秀的教育资源,其实非常好的。”

  【名师方能出高徒 打造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

  好老师是教育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保障,不少代表带来了关于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建议。来自职教一线的王红军代表表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解决高技能人才短缺问题,对高职院校扩招100万人,让他们感到责任重大,培养一线经验丰富的教师已成为当务之急。

  全国人大代表王红军:“职业教育培养的人才与社会需求存在着脱节,最主要的就是教学跟实际融合得是不够的,教师一定要深入到产业、企业和岗位一线,去了解整个技术的发展,然后按照职业教育技术技能人才的培养规律来开展教学。”

  【教育先行 助力长三角区域发展一体化】

  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为教育大省的江苏作出了积极探索。缓解"入园难",计划每年新建幼儿园300所;降温"择校热""补课风",协调科技、体育等资源提供课后延时服务;实行"集团化办学"和教师流动,把好学校带到家门口。同时,推动普高与中职学生双向交流,实施高职教育创新发展卓越计划;还在科技创新能力、产教融合、人才支撑等方面,持续推进"双一流"和高水平大学建设。在代表们看来,面对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新形势、新任务,推进教育的发展还需在更大领域、更高站位上寻求突破,更好地为经济发展服务,为国家发展服务。

  全国人大代表熊思东:“我觉得我们在长三角区域发展一体化过程中,高等教育一体化可以先行,再不受行政区域的隔阂,而把长三角的高等教育作为一个教育大区、教育的功能区来建设,指导我们产业的一体化,人才的一体化和科研的一体化。”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罗聪懿 何斐 毕然 亓晨 李泽灏 王尧  编辑/朱一普)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