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生态葬南京新政奖励3000元 国内外还有这些“招儿”

2019年03月14日 17:17:28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临近清明,环保过节又成了热议的话题,节地生态葬作为缓解土地资源紧张的重要方式也走入了更多人视野。今天(14号)上午记者从南京市殡葬管理处获悉,南京市民政局关于节地生态安葬的最新奖补办法已经出台:在经营性公墓选择不留灰、不立碑生态安葬的逝者,在免除实施生态安葬所需落葬的服务费用外,最高还可以获得一次性3000元的奖励。

  新的奖补办法已经从2019年3月1日起施行。新的奖补办法适用范围为:南京市户籍人员或驻宁部队现役军人逝世后,在本市经营性公墓内选择不留灰、不立碑生态安葬的逝者。根据奖补办法,首先是免除实施生态安葬所需落葬服务费用;其次,对于选择可降解骨灰盒的,按每具骨灰2000元给予一次性奖励;不使用骨灰盒的,按每具骨灰3000元给予一次性奖励。

  花葬、树葬、江葬、海葬、自然葬……这些生态殡葬方式不仅可以节约土地,保护环境,所需费用也比传统殡葬少得多。不少城市在推进节地生态葬方面取得了不少进展,还形成了一些可复制推广的经验。

2018年4月1日,南京市,江葬者亲属在长江上参加公祭仪式

  国内各地积极探索节地生态葬  

  据北京青年报报道,北京市大力推进节地生态葬并取得了不错的效果。统计显示,北京市节地生态葬年安葬率已超四成,到2020年有望突破50%。

  在北京长青生命纪念园,1平方米的土地可安葬9名逝者的骨灰,土地利用率是传统墓地葬的10倍。目前,太子峪陵园、凤凰山陵园、天寿陵园等多个陵园已经推出了自然葬区。

  记者调查发现,与传统的立碑相比,不管是费用还是占地面积,节地生态葬都占有较大的优势,价格仅为传统立碑费用的1/30,有的葬式免费,甚至有的区还有资金奖励自然葬。

  杭州尝试通过一些措施让生态葬更能贴合老百姓心意。杭州一些墓园有骨灰永久保存的葬式,但占地面积下降到0.4平方米,可以设置墓碑,但与传统墓相比,墓碑更精巧一点。而且,今后推出的家庭庭院葬、树坛家族葬,可以在原来的双穴面积里,落葬十多位家人,节地效果明显,更易于人们接受。

  国外:“冰葬”“钻石葬” 尊重逝者、方便缅怀

  据美国绿色安葬协会介绍,上个世纪90年代末期,美国创建了第一个绿色墓地。绿色安葬的骨灰盒或棺木都采用降解材料。墓地四周森林与河流环绕,环境优美。据该墓园管理方介绍,墓园一切都保持原始状态,但允许在天然石头上铭刻死者的名字。另外,墓园管理方承诺,所有墓穴的主人都永久性享有这片土地。

  而在瑞典,殡葬公司推出“冰葬”的方式。采用这种方式下葬,只需1年左右,棺木和死者的遗体就会被分解,一切尽归黄土。该公司负责人说:“这种方式旨在保存遗体的生物形态,让死者能更‘有尊严’地回归生态圈。

  最奇特的当属瑞士。近年来,瑞士推出了“骨灰钻石”技术,即用死者骨灰中的碳制造出高品质“钻石”,这种“钻石”可佩戴在身上。此种安葬亲人的方式既可最大限度地节省空间,也可与已故亲人长相守。

  据介绍,这种特殊的人工合成晶体是将骨灰净化后在1500摄氏度高温和5万帕高压下,经过3周到4周形成的一种类似钻石的结晶体。因逝者生前生活环境不同,饮食习惯不同,他们的骨灰最终会呈现出深浅不同的蓝色。如果死者亲属愿意,也可将死者的姓名与生卒年份用激光刻在“钻石”上。

  节地生态葬已经成为一种全球趋势,生态葬既能尊重逝者,也能让亲属很好地追忆亲人、寄托哀思。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