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追踪】如何减轻学生的课外负担,代表委员们有话要说

2019年03月13日 17:43:02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过去一年,教育部门重拳打击校外违规培训机构,校内负担减轻了,却引发了“家长增负”的讨论。如何切实减轻学生的课外负担,引起代表委员们的热议。

  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锡山高级中学校长唐江澎

  有统计显示,一些城市中80%的学生在课外机构补习,其中又有80%的学生是在接受两门及以上的文化课补习。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锡山高级中学校长唐江澎建议,由学校为主提供优质提升课程:“建立一种优质课程的购买机制,政府采购优质课程,学校组织优质课程的实施,然后建立一种课程成本的合理分摊机制,彻底地解决因课程供给不足而导致学生到课外去选择课程学习的这种情形。”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王欢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指出,办好教育事业,家庭、学校、政府、社会都有责任。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王欢认为,应各方联动,从长远考虑孩子的健康成长:“第一,要大力宣传育人观,真正把育人的基本理念、基本共识在全社会达到基本的统一,孩子的教育是长期的,不要短视;第二,一定要进行这种有力度的督查,进行更加严格的处分,还学生一个健康快乐成长的环境和氛围。”

  全国人大代表、南京外国语学校教学处副主任李鸿彬

  2018年,“家长群”也悄悄上了热搜,点赞、拉票、晒成绩……让这个原本用于沟通交流的平台变了味儿。全国人大代表、南京外国语学校教学处副主任李鸿彬认为,学生教育要因材施教,在“家长群”的使用上,学校和老师也不能搞“一刀切”:“孩子发展的水平是不一样的,高质量的教育,就是提供给孩子的教育是适合孩子的。通过这样的平台有些一般性要求的作业,也未尝不可;但如果要求家长把没有教过的内容学深、学透,这就增加了负担。”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淮阴中学校长、党委书记皇甫立同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淮阴中学校长、党委书记皇甫立同建议,要给家长群立好规则,让其回归家校沟通交流的本位:“不能让家长替代老师去做事,不能让家长替代学生去完成作业,如果是点对点可以一对一的交流,最终目的是来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教育部部长陈宝生

  在今年全国两会第四场“部长通道”上,教育部部长陈宝生也对学生课外减负问题做出了回应。他表示,在整改过程中发现有一些线下违规培训班转移了阵地,变成了线上培训。对此,教育部门已开始采取行动:“我们高度重视这个问题,已经会同有关部门开始研制综合治理的文件,不久就会发布。在这个文件出台之前,我们将比照线下治理的政策措施,对线上的这些培训进行规范。”

  更多履职报道,戳这里一键直达!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王德俭 张倩 刘雨薇 编辑/赵恩婕)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