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景两会】江苏各界热议“两高”报告 让公平正义的阳光照进人民心田

2019年03月13日 18:57:31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年的“两高”报告紧扣党中央决策部署,紧跟新时代发展步伐,紧系群众所想所盼,紧贴法检改革发展实践,引发江苏代表委员和广大干部群众的热烈讨论。

  3月13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江苏代表团举行小组会议,审议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审议中代表们认为,"两高"报告通篇贯穿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了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工作主线,主旨鲜明、重点突出、实事求是、文风质朴。做好新时代的"两高"工作,要继续推进司法改革和司法公信力建设,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权益保障的新需求,切实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全国人大代表王静成:“‘两高’的报告处处体现以人民为中心,诚信体系的建设离不开司法的保障和司法的参与。建议让司法更多地介入诚信体系建设,营造环境、惩戒失信。”

  全国人大代表胡冶:“建议两高在公益诉讼方面重点关注一批典型案例,加以分析,通过标准化、规范化、制度化手段,统一司法的尺度,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在3月12日的讨论中,委员们也就加强基层司法队伍建设、推动全民普法教育、从源头上切实解决执行难等提出建议。

  全国政协委员洪慧民:“因为司法机构直接面对的是老百姓,特别是基层法院、基层检察院,要保证每一件的这个司法案件都要体现正义和公平,要通过深化改革,进一步地抓好队伍建设。”

  "两高"报告中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加大产权保护力度等工作的新部署,让江苏一线司法工作者深感责任重大。大家表示,要进一步提升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前瞻性、针对性、精准性,在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规范市场经济秩序、打好"三大攻坚战"等重点领域提供法治护航。

  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环境资源审判庭副庭长陈迎:“我们要以改革为抓手,不断地提升自己的能力水平,不断地完善我们专业化的审判机制,努力以高质量的审判,交出一份让人民群众满意的答卷。”

  常州市人民检察院民事行政检察处处长吴小红:“我们要进一步紧紧围绕老百姓关注的重点问题,努力通过案件的办理,让老百姓有更好的环境、更安全的食品、过得更加舒心。”

  江苏省人民检察院研究室杨大为:“要把我们法律监督的职责履行好,把每一个具体的司法案件办理好,把每一个法律政策问题研究好,从而真正地把中央、最高检的工作要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意见建议,融入到我们具体的检察工作中。”

  (江苏台综合报道  编辑/朱一普)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