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的江苏实践】总书记点赞的这支苏北农民乐团,奏响了乡村振兴的动人旋律

2019年03月09日 17:55:42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3月9日上午,当记者来到徐州市贾汪区马庄村时,马庄农民乐团近30名成员正在进行排练,各式各样的西洋乐器合奏出的动感旋律,让整个村子都充满了文化的气息。

  在1988年,马庄村凭借煤炭产业摘掉了贫困的帽子,然而口袋富了,精神文明建设却没跟上,于是老支书孟庆喜决定,要用积极健康的文化把村民"拢"起来,走一条文化立之路。里投资3万7千元购置乐器组建起苏北第一家农民铜管乐队乐团的存在不仅极大丰富了村民的文化生活,也成为了马庄村的文化符号,促进了全村党建、经济、文化、生态文明等多方面的建设工作。孟庆喜说,“以农民乐团为骨干、为载体,带动群众性的业余文化生活,大家自编自演,自娱自乐,自我教育,自我约束,自我提高。

  2017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马庄时,夸赞乐团“编得好,演得好!”,建议乐团加大创新,做出更多服务百姓的好作品,更好地服务于农村精神文明建设。30年来,马庄村以乐团为骨干团队,文化活动做得有声有色,马庄农民的生活方式、思想观念、道德风尚、精神状态都发生了积极的变化。

  马廷芹是村里铜管乐队的一员,她说乐团成立以来,工作日,村民们会在潘安湖景区、香包工作室、周边工厂打工,业余时间,他们参加农民乐团的演出,宣讲政策理论、法律法规,生活充实而有奔头。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河南代表团审议时指出要推进移风易俗,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马庄村党委书记孟国栋告诉记者,30多年来,马庄村先后被授予"全国文明村"、"中国十佳小康村"、"中国民俗文化村"等30多项国家级奖项,村民们在寓教于乐当中潜移默化受到教育孟国栋说,“我们马庄村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通过到群众家中走访座谈,了解群众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发挥我们独特的文化优势,开展工笔画、朗诵、创意写作、声乐、舞蹈、周末影院等培训服务,以文化人、以德育人,通过广大群众的广泛参与在服务群众中引导和凝聚群众。”

(记者/王文欢 编辑/荔枝新闻 周安琪)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