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的江苏实践】现代农业样板村如何炼成?生态循环农业了解一下!

2019年03月09日 19:11:51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从经济薄弱村到远近闻名的现代农业样板村,常熟市常福街道中泾村只用了短短十来年的光景。从2004年起,中泾村人开始了“探富”之路。依托近城优势,靠着“房东经济”掘到了第一桶金后。中泾村人坚定的把发展的目光瞄向了脚下的土地,致力于发展生态循环农业来带动村民致富。

  从2010年起,村里就开始筹建都市生态农业产业园,以“生态可循环”为定位,逐渐形成了千亩规模的种养基地,引进了特色果蔬、高档花卉种植以及澳洲龙虾特种养殖、蟾蜍复育等项目,中泾村成了远近闻名的生态农业综合开发典范。

  在此基础上,中泾村还积极与科研院所合作,不断提升农业生态种养水平。其中,与上海农科院合作的稻鳝共作项目就是其中之一。水稻田每亩放养20斤黄鳝,周边还建起了生态沟渠,可利用水生植物对氮、磷等物质进行拦截、吸附、转化,同时对化肥农药极其敏感的黄鳝又担当着天然生态检测员的角色。

  2018年,中泾村又启动占地580亩中泾稻渔农耕文化示范项目,主要以回归传统的稻渔生态种养结合模式为主题,实施按农产品订单进行生产、销售与深加工。凭借着众多的特色项目,中泾村汤巷被列为江苏省特色田园乡村建设第三批试点村庄。

  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河南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加强农业生态环境保护和农村污染防治,要开展农业节肥节药行动。在中泾村,秸秆、枯枝、杂草,甚至村里菜场的剩菜烂叶、百姓家的餐厨垃圾都会被收集起来,经过处理后,作为有机肥重新施入农田。这样的循环利用不仅解决了农村的生活污染问题,使环境有所改善,更使整个农业生产始终走在可持续发展的良性轨道上。

  村民们都骄傲地说:“过去是咱们想尽了办法要进城,可如今,是城里人想尽了办法要回村。”

(记者/常熟台 王潇彬 编辑/荔枝新闻 周安琪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