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进行时】基层代表上会记 让绿色成为发展的不变底色

2019年03月07日 19:10:59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我们的记者在跟随全国人大代表一起调研时发现,对美好环境的追求,已成为百姓关注的焦点之一。

  欧阳华询问村民:“这边总共又种了几亩啊?”村民:“这边种了12亩吧。”欧阳华:“今年这个销售可以的吧?”村民:“销售可以。”两会前夕,来自基层的全国人大代表欧阳华走到田间开展调研,看到村民们生活富足了,对于美好生活也有了更多期盼。

  无锡宜兴白塔村村民:“我希望白塔村进一步优化农村生态环境,在环境美和百姓富之间取得良好的平衡。”

  无锡宜兴白塔村村民:“水好、空气好,种出来的东西质量好,我们希望要保护绿水青山,收获金山银山。”

  全国人大代表欧阳华:“比如我们今年准备引进香草,比如我们的香草可以做精油,可以做美丽乡村建设的美化作用,最重要的就是带动我们的乡村旅游,使老百姓更加地增收增效。”

  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欧阳华代表向大会提交了利用绿色生态资源,发展高效农业、特色农业的建议,他希望让绿水青山成为强村富民之基。这一建议也得到不少代表的认同,大家认为,把生态环保和经济发展有机结合起来,正是总书记在内蒙古代表团讲话精神的体现。

  全国人大代表欧阳华与全国人大代表刘怀平交流,全国人大代表刘怀平:“我们如何还能把这个生态文明建设跟经济社会发展进行有机的统一,总书记给了我们明确的这个要求。”全国人大代表欧阳华:“是,就是把生态资源、生态文明,为老百姓要提供一个好的幸福指数,给老百姓带来更多的获得感。”全国人大代表刘怀平:“对,一方面是要加强生态的这个保护,另一方面还要加强生态资源的开发利用,同时还要加强这个产业的支撑作用。”

  在讨论中,代表委员们认为,总书记有关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讲话道出了基层百姓心底的声音,更为下一步江苏生态环境治理工作明确了路线图、时间表。

  全国人大代表沈仁芳:“总书记的讲话给我们生态文明建设工作者很大的鼓舞。我建议,要尽快制定土壤污染标准,完善监管体系,让刚刚实施的《土壤污染防治法》尽快落地,对土壤污染问题进行有效监管,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保障。”

  全国人大代表银燕:“我们江苏开展了一系列专项整治活动,我们的环境实际上已经有明显的好转。作为一个基层代表,我希望从专业的角度出发,为我们江苏或者为我们国家打好大气污染防治这个攻坚战做好自己的工作。”

  全国政协委员王红红:“习总书记在这时候提出来要保持战略定力,就是要提醒大家越是困难的时候,越不能放弃生态优先这个理念,就是越要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保护生态、防治污染,既是攻坚战也是持久战。江苏广大干群也纷纷表示,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把生态文明建设各项举措落到实处,让绿色成为发展的不变底色。

  镇江市丹徒区世业镇党委副书记黄国栋:“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我们的立足之本。狠抓长江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并且进行生态复绿和资源盘活,以实际行动让生态领先高质量发展理念在世业落地生根。”

  泰兴市委副书记、泰兴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张坤:“始终把沿江生态环境修复和保护摆在重要位置,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存量污染治理和增量污染管控‘两个同步抓’;着力为长江‘留白’、为发展‘增绿’。”

  淮安市淮安区纪委常务副书记、监委副主任谷昭:“进一步强化对污染防治等重点领域的日常监督、长期监督,从纪律层面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坚强的保障。”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李俊彦 毕然 马遥 吴刚 杨伟东 何斐 亓晨 李栋 周杨杨  江苏综合报道  编辑/朱一普)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