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地方谈】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增减之间暖民心,以民为本见初心

2019年03月05日 15:53:38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邓海建)

  春草初生,春林初盛。2019年全国两会在这个春天盛大开幕,讲述着追梦人的好故事,传递着奋进者的好声音。

  今天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政府干的,都应是人民盼的。”“只要就业稳、收入增,我们就更有底气。”“政府要带头讲诚信守契约,决不能‘新官不理旧账’”……短短几个小时,这些来自政府工作报告里的给力金句和“2019政府KPI”等网友新造的时髦热词,转瞬便传遍了各大网站和社交媒体。

  “以人民为中心”,这是历年政府工作报告万变不离之“宗”。党的十九大报告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作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内容。昨天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文艺社科界委员时亦再次强调:“一切成就都归功于人民,一切荣耀都归属于人民。要战胜前进道路上的种种风险挑战,顺利实现中共十九大描绘的宏伟蓝图,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汇集和激发近14亿人民的磅礴力量。”历史是人民创造的,政府是为人民服务的——前者是历史唯物主义的规律,后者则是我国政治的逻辑。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人民”和“民生”依然是雷打不动的高频热词。不管是2018年的“成绩单”,还是2019年的“军令状”,都围绕着老百姓的衣食住行、民生痛点展开,既高屋建瓴又接地气。这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图景,也是当代中国人美好生活的画卷。

  解读近2万字的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各有各的视角、各有各的维度,但千千万万个“哈姆雷特”之间,都有一个共同的感受:察民情、顺民意、暖民心。尤其是在新年工作安排之中,一“增”一“减”,初心昭然。

  比如增量部分:“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今年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小微企业贷款要增长30%以上”,“今年财力虽然很紧张,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继续保持在4%以上,中央财政教育支出安排超过1万亿元”,“继续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和大病保险保障水平,居民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增加30元,一半用于大病保险”等。

  比如减负部分:“全年为企业和个人减税降费约1.3万亿元”,“农村贫困人口减少1000万以上”,“生态环境进一步改善,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下降3%左右”,“下调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各地可降至16%”,“中央财政要开源节流,增加特定国有金融机构和央企上缴利润,一般性支出压减5%以上、三公经费再压减3%左右,长期沉淀资金一律收回”,“确需审批的要简化流程和环节”等。

  数字明确,目标清晰,加减之间彰显的是政府部门的拳拳爱民、敬民之心。增加的是工作压力,减少的是思维惰性,惠利的是亿万人民。这些增量的部分,既有真金白银的成本负担,亦有勇于担当的职能责任;这些减少的内容,既是权力谦抑的转型使命,亦是恪尽职守的民生为本。站在浩荡历史视角之上,背靠近14亿人民的强力支撑,“困难不容低估、信心不可动摇、干劲不能松懈”的2019年,就没有到达不了的彼岸,就没有实现不了的愿景。

  四十载惊涛拍岸,七十年砥砺辉煌。这一份热气腾腾的政府工作报告,既是来之不易的成绩单,更是关键之年的任务书。民生上的“大礼包”、政策上的“增减法”,终究还须仰仗持续推进的改革和奋斗来实现。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识是奋进的动力。”我们坚信,暖民心的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充满激荡人心的力量,必有鼓舞人心的前程!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