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地方谈】用“四个坚持”感悟“培根铸魂”的深意

2019年03月05日 09:27:52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特约评论员/ 王传宝) 

  3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2019年两会中第一次下团组,就选择了全国政协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联组会,代表党中央看望各位委员,听取意见和建议,并发表了重要讲话。

  习近平指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能没有灵魂。文化文艺工作、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就属于培根铸魂的工作,在党和国家全局工作中居于十分重要的地位,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历来重视文化文艺、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在2014年的文艺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就指出,文艺事业是党和人民的重要事业,文艺战线是党和人民的重要战线。在2016年的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他强调,一个国家的发展水平,既取决于自然科学发展水平,也取决于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水平。在这次全国政协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联组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更是把思想文化工作提高到了“培根铸魂”的高度,这既是深刻凝练的概括,也是提纲挈领的要求。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识是奋进的动力。”文化文艺和社会科学, 是影响人的思想的重要事业、重要战线。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国家在文化思想领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一大批文化文艺工作者书写和记录着人民的伟大实践,一大批社会科学工作者研究和回答着时代的伟大课题。但是,随着改革开放的进一步深化,思想文化领域依然面临着各种困难和压力。因此,必须高度重视“培根铸魂”工作。

  那么,如何“培根铸魂”,刻画下这个时代的精神图谱呢?习总书记给我们提出了具体要求:坚持与时代同步伐,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坚持用明德引领风尚。

  四个“坚持”高屋建瓴,指出了思想文化领域发展的发展路径和根本遵循。其中,前三个“坚持”都曾在不同场合上反复强调过,针对的是具体的创作和写作。第四个“坚持”是第一次提出,不惟针对文化文艺、哲学社科工作者个人的道德品格问题,更强调了社会责任。近年来,随着文化思想领域的繁荣,一些不合时宜的现象也在混淆着视听。重要的原因之一,就是思想文化领域的工作者们放松了对自身的要求,没有意识到自身的个别不当言论,可能误导整个社会的舆论,自身的私德有亏,也会对受众产生不良的示范效应。对于文艺思想工作者,需要有“士以弘道”的价值追求,把社会责任放在首位,做真善美的追求者和传播者,勇担“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培元”的使命。

  良好的文艺风尚是衡量社会风气的精神标尺,弘扬核心价值的社会科学理论和作品,标注了一个国家的精神生活高度。“四个坚持”是方法论,其着眼的则是价值观。做好“四个坚持”,就能进一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精神生活的需要,就能有效防范化解意识形态领域的风险,广泛凝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能量,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