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大家谈】协商民主引领走进中国梦的春天

2019年03月04日 11:48:14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特约评论员/吕佳豪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3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在工作报告中说,2018年,政协全国委员会及其常务委员会切实担负起把中共中央的决策部署和对人民政协工作的要求落实下去、把海内外中华儿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的政治责任,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展现了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面貌新气象。(3月3日《新华社》)

  “名非天造,必从其实。”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是人民民主的真谛。要推动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正所谓“以天下之目视,则无不见也;以天下之耳听,则无不闻也;以天下之心虑,则无不知也”。保证和支持人民当家作主,必须落实到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之中,保证人民依法有效行使管理国家事务、管理经济和文化事业,管理社会事务的权力。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十三届全国政协工作的起步之年。趁着十九大的“东风”,一年来,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坚持中国共产党对人民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切实把握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使命任务,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履职尽责,坚持求真务实提高协商能力水平。围绕党和国家中心任务,紧扣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履行职能,取得丰硕成果。同时要看到,政协工作中仍存在着薄弱环节和不足之处:一些同志担当新时代政协工作使命任务的意识和能力需进一步增强,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的制度机制需进一步完善,双向发力工作的质量需进一步提高,调研考察工作需进一步改进,对地方政协工作的指导需进一步加强。这些问题必须高度重视,认真加以解决。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过去一年,我们闯深水、涉险滩、抓要害、动真格。以创新发展点燃发展动力,以协调发展治理区域失衡,以绿色发展和谐人与自然,以开放发展经略内外联动,以共享发展促进公平正义。一年砥砺前行、春华秋实,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人民政协也将迎来70华诞。政协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锚定使命任务,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聚焦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好“三大攻坚战”等重点任务,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提高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工作的质量。面对决战决胜任务的紧迫性、艰巨性,面对各类风险挑战的严峻性、复杂性,人民政协必须服务大局、维护大局,坚决贯彻中共中央决策部署,在履行职能中凝聚人心、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

  今日中国,正如中流击水,前方有无限风光,脚下亦有激流暗礁。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作用,凝聚起全体民众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合力,我们终将一步步迎来中国梦的春天。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