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总书记汇报|数据说:创新社会治理 涵养文明新风尚

2019年03月04日 11:24:48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者按】2014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视察时,明确提出“努力建设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的新江苏”。2017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来到江苏,对“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寄予厚望。殷殷嘱托,如春风拂面。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这些年,江苏发生了哪些变化?给总书记交上了一份怎样的“发展答卷”?

  在全国两会召开之际,荔枝新闻&我苏推出“向总书记汇报”特别报道,将五年大数据可视化,用结构化数据解析江苏在“强富美高”新征程中的奋进轨迹。 


  “社会文明程度高”,既是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的综合体现,也是最终的落脚点。江苏积极践行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提升文化软实力,让文化自信真正成为“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省“十三五”规划纲要还把“公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显著提高”作为江苏“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目标之一

  围绕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建设“社会文明程度高”新江苏的重要指示精神,江苏省委、省政府明确提出构筑思想文化引领高地、道德风尚建设高地、文艺精品创作高地。2015年底,省文明委出台《构筑道德风尚建设高地行动方案》(下称《行动方案》),组织实施公民道德培育、社会诚信建设、志愿服务普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提升、文明创建提升、网络文明建设和政策法规保障等“七大行动”

  《行动方案》强调,要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努力把江苏建设成为有温度的人文之地、有显示度的文明之地、有感受度的精神家园,首次提出“到2020年全省社会文明程度测评指数达到90以上”。省文明委从2015年开始建立全省社会文明程度测评指数年度监测和发布制度,用数据动态反映一个地区公民文明素质、道德风尚建设的状况和水平。2018年,全省社会文明程度测评指数已达89.23,较2015年提高2.98

  除了文明村镇、文明单位之外,还有100户家庭获首届江苏省文明家庭荣誉称号,14户家庭获评首届全国文明家庭;江苏14所学校获评首届全国文明校园。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在江苏大地蓬勃开展,德育实践的广度和深度也在不断拓展。赵亚夫、杜长胜、方敬、周长芝等一大批道德楷模、先进典型不断涌现。截至目前,江苏共有297名全国、省道德模范及提名奖获得者,2000多人(组)“中国好人”“江苏好人”。身边的先进模范,正成为激发人们崇德向善的有形正能量。以“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人讲自己事,身边事教身边人”为特色的“道德讲堂”发源自江苏,首创于常州,被写进中央《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目前江苏建成各类“道德讲堂”近4万个,举办活动50多万场,受众3600多万人次。作为当代中国精神的集中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正潜移默化走入百姓生活。

资料图:2017年12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徐州潘安湖街道马庄村文化礼堂观看了村民乐团排练的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快板节目。他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不能光看农民口袋里票子有多少,更要看农民精神风貌怎么样

  作为底蕴深厚的文化大省,江苏持续加大文化投入,重点推进“文化畅通”和“精准惠民”两大工程建设,进一步提高文化惠民的精准度和含金量,放大文化感召力的乘数效应,让“文化活水”流进“百姓心田”,滋养民众精神风貌。

  文艺为民,文化惠民。为了让优秀的文艺作品更好地惠及民生,持续改善文化民生的有效供给,江苏一直在努力。2018年9月28日,2018紫金文化艺术节开幕;2018年11月9日,第二届紫金京昆艺术群英会开幕。惠民,是这些大型活动的共同特点。“一节一会”的近百场演出中,所有省内剧目都采取优惠政策,最低票价30元,最高票价不超过80元,让普通市民有机会以亲民的价格走进剧院,走近高雅艺术。 

  “文化畅通工程”着力打通“最后一公里”,满足基层群众的文化需求。江苏当前基本建成五级公共文化设施网络体系,全省公共文化服务设施覆盖率达到95%以上,在全国率先实现“三馆一站”免费开放。2016年3月1日,《江苏省公共文化服务促进条例》实施当天,一座现代化基层综合性公共文化服务中心在淮安市宋集乡甘姜村落成,“‘精彩江苏’情满淮安文化民生基层文艺巡演”在新落成的文化中心举行,让村民好好过了把瘾。除了“三下乡”、“文化进万家”等集中活动外,江苏近年来还开展文化志愿者乡村服务活动,进一步推动送戏下乡,目前江苏有20个戏剧剧种、100多家正规戏剧院团和众多戏剧社团在做送戏下乡工作。

  通过各种下乡活动,文化逐渐在基层生根发芽,老百姓也慢慢成为文化创造者。农民自办“村晚”已经屡见不鲜,南京市文化惠民“百千万工程”、常州“社区天天乐”、泰州“百姓大舞台”等群众文化活动平台持续火爆。2017年和2018年,江苏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联合相关部门单位,相继以“喜迎十九大”和“迈进新时代”为主题,举办全省广场舞大赛,吸引城乡基层广场舞爱好者踊跃参与,比赛过程中注重文明风尚引导和志愿精神培育,不仅明显改善了广场舞活动的颜值,也整体提升了江苏广场舞的气质。为了鼓励农村文化发展,省委宣传部去年联合省文联在部分乡村设立了文艺志愿者乡村服务基地,组织一批文艺家志愿者来担任基地的文艺导师,帮助农村文艺人才提高创作水平和表演能力

资料图:2017年12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徐州潘安湖街道马庄村党员活动室与正在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党员交流。

  围绕“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目标定位,江苏全力推动政务服务网建设,突出抓好“不见面审批(服务)”,着力做好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建设。如今,“不见面审批(服务)”已成为江苏的一张亮丽名片。截至2018年底,江苏政务服务网旗舰店185个,移动端应用1055个,位居全国第一

  “不见面审批(服务)”场景不断丰富:2018年,省直及连云港等9市实现公积金提取“掌上办”,南京上线人才落户、购房证明等125项服务,省公安厅上线41项服务,省民政厅上线婚姻登记预约等18项服务……截至目前,全省“不见面审批(服务)”事项清单多达125804项,90%以上的审批服务事项能够在网上办理

  基本实现“3550”目标:“3550”即“3个工作日内开办企业、5个工作日内获得不动产登记、50个工作日内取得工业建设项目施工许可证。”是优化营商环境的关键之举。江苏于2017年推行用数字明确办事时限,这在全国是首创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江苏着力构筑道德风尚建设高地,繁荣发展文化事业,深入推进依法治省,不仅为建设新江苏提供了丰润道德滋养、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动力,更切实提升了江苏人民内心的幸福感。2018年10月29日,江苏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讨论关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的实施意见。省委书记娄勤俭在会上指出,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重点任务是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落地生根,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基层思想政治工作,更好服务乡村全面振兴,更好满足农民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更好地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巩固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和群众基础。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提高政治站位,紧扣目标任务,高标准做好试点工作,努力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为全国面上工作作出江苏贡献,并以此为契机推动江苏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持续走在前列。要立足江苏精神文明建设的良好基础,突出志愿服务、创新工作主体,加强资源整合、创新工作平台,聚焦群众需求、创新方法手段,反对形式主义,敢于担当作为,努力使文明实践活动更具特色更富活力,让人民群众切实感悟到新时代精神力量。

  想看更多答卷>>

  向总书记汇报|数据说:绿色发展 水韵江苏诗意栖居

  向总书记汇报|数据说:补短板促增收 江苏百姓钱袋子鼓鼓哒

  向总书记汇报|数据说:创新驱动 江苏经济由“大”转“强”

  数据支持:江苏省政府工作报告(2015年-2019年)、江苏省统计局、国家统计局江苏调查总队、江苏省文明办、江苏省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

  (数据挖掘/蒋津津 桂丹 宋文丹 赵夏楠 文案/桂丹  产品&图表制作&设计/张梦倩 吴倩 责编/佘静 沈颖)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专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