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总书记汇报|数据说:绿色发展 水韵江苏诗意栖居

2019年03月03日 13:38:35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者按】2014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视察时,明确提出“努力建设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的新江苏”。2017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来到江苏,对“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寄予厚望。殷殷嘱托,如春风拂面。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这些年,江苏发生了哪些变化?给总书记交上了一份怎样的“发展答卷”?

  在全国两会召开之际,荔枝新闻&我苏推出“向总书记汇报”特别报道,将五年大数据可视化,用结构化数据解析江苏在“强富美高”新征程中的奋进轨迹。


  碧波万顷的太湖沙鸥成群,里下河的渔船满载肥美鱼蟹,云龙湖畔漫步的人们畅快呼吸……江苏人民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努力建设山清水秀环境美的新江苏

  统计数据显示,过去五年,江苏PM2.5年均浓度下降27%;2018年,全省新增成片造林53.4万亩,林木覆盖率达到23.2%地表水国考断面水质优Ⅲ(地级以上市在用集中式饮用水源地达标)比例达到68.3%……“蓝天碧水”的生态画卷在江苏徐徐铺开。

资料图:20141213日,习近平在镇江市丹徒区世业镇永茂圩自然村调研时同村民亲切握手交谈。

  ·城市环境整治:全省开展以“九整治、三规范、一提升”为主要内容的城市环境综合整治。2014年至2017年,完成城市环境“九整治”项目11267个,“三规范”项目37736个

  ·美丽乡村建设:近年来,省级建成1000多个美丽乡村,带动市县共同建成10000多个美丽乡村

  ·传统村落保护:2017年9月,省政府以政府令形式印发《江苏省传统村落保护办法》,目前已支持100个省级重点传统村落的保护与发展

  ·特色田园乡村建设:2017年6月,省委、省政府启动实施特色田园乡村建设行动,目前共培育136个特色田园乡村试点

  结合村庄环境整治、血防改厕、卫生创建等工作,将改厕任务分解落实到全省49个县(市、区)、372个镇、1729个村,确保农村改厕任务落到实处。截至2018年底,全省卫生户厕普及率达97.63%,无害化卫生户厕普及率达93.68%

资料图:2017年12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徐州市贾汪区潘安采煤塌陷区整治工程神农码头察看景区新貌

  作为主动落实中央环保督察组整改要求的“江苏行动”,“263”专项行动正在江苏全面推开。江苏以此为抓手,全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减少煤炭消费总量和落后化工产能,是“263”(“两减六治三提升”)专项行动重要内容2017年,江苏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降低率为5.54%,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2018年,全省全社会煤炭消费量比2016年减少1800万吨以上、关停化工企业1275家、畜禽规模养殖场治理率达87.7%。民意调查结果表明,“263”专项行动总体满意率逐年提升。

  在推进生态修复和生态保护的过程中,江苏亮点频出:在全国率先全面建立河长制、湖长制,省委书记娄勤俭、省长吴政隆担任省级总河长,全省5.7万名河长湖长推动河湖治理保护取得显著成效;连云港开启"湾长制",探索海洋生态保护修复长效机制;苏州出台国内首个生态补偿地方性法规;南京、扬州入选全国生态修复、城市修补试点……

  “要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江苏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指明方向,提供动力。2018815日,省委书记娄勤俭在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大会暨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推进会议强调,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坚持系统化思维和规律性把握,采取扎扎实实的举措,加快经济结构绿色转型,增加优质生态产品供给,加强环境保护能力建设,推进生态文明制度创新,引导形成绿色生活方式,全面提升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水平。20192月,江苏省政府与中国长江三峡集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娄勤俭说,当前江苏全省上下正在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按照"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战略导向、"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路径指引和"树立一盘棋思想"的内涵要求,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强烈的使命担当,切实扛起走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前列的重任。“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能不忆江南?”8000万江苏人正共同努力,守护好诗意栖居的“鱼米之乡”。

  想看更多答卷>>

  向总书记汇报|数据说:创新社会治理 涵养文明新风尚

  向总书记汇报|数据说:创新驱动 江苏经济由“大”转“强”

  向总书记汇报|数据说:补短板促增收 江苏百姓钱袋子鼓鼓哒

  数据支持:江苏省政府工作报告(2015年-2019年)、江苏省统计局、国家统计局江苏调查总队、江苏省生态环境厅、江苏省自然资源厅、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江苏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数据挖掘/蒋津津 桂丹 宋文丹 郝朦  文案/桂丹  产品&图表制作&设计/张梦倩 吴倩  责编/佘静 沈颖)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专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