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景两会】江苏团代表履职尽责“蛮拼的”高质量议案建议助推高质量发展

2019年03月04日 19:09:19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江苏团全国人大代表抵达北京住地后,立即投入紧张忙碌的会前准备工作。大家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和专业特长,努力提出高质量的议案和建议,为助推高质量发展建诤言、献良策。

  江苏台记者陆啸:“从2014年起,江苏团全国人大代表连续多年提出议案,为长江保护立法鼓与呼。今年,仍有不少江苏代表对此继续关注。现在,我们就来追访其中的一位代表。”

  去年全国两会期间,江苏团代表提出《关于制定长江水环境保护法的议案》,目前,长江保护法已被列入本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经过又一年调研思考,全国人大代表、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总工程师窦希萍,今年酝酿提出《关于强化长江上下游生态环境协同保护机制的建议》。她找到同一个住地宾馆的四川团代表、中科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学术副所长、中科院院士崔鹏交流请教,对建议作进一步修改完善。窦希萍建议,要用创新的思路建立健全长江经济带生态补偿机制,撬动上下游各省市生态环境协同保护的合力,共护一江清水浩荡奔流。

  全国人大代表窦希萍:“建立生态补偿机制,我们内地很多城市它没有直接的出海口,我们能不能在上海找一个比如说,我这个地方是给四川的,我这里是给湖北的,通过这种机制,就是你的货物直接可以从我这里转运出海,这也是一种拉动中西部经济的方式。”

  全国人大代表崔鹏:“其实这也可以把它纳到生态补偿的体系里去,资源可以共享,就是多种补偿形式。上游为了保护生态、保护水质所作出的贡献,能够得到充分的体现。但这种体现可能不仅仅是一种货币的形式,可能会更多地从发展机遇、资源的共享上来去考虑。”

  来自镇江的王巍代表长期工作在航天科工企业生产一线,深感企业发展"强起来靠创新,创新靠人才"。他建议,要实行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引进政策,最大限度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

  全国人大代表王巍:“希望国家尽早尽快出台在企业自主创新方面的一些指导意见,包括留住人才的一些办法,包括住房或者孩子入学等等后顾之忧的问题帮助解决掉,以便于企业留住人才,有利于企业自主创新、转型发展。”

  在江苏代表团议案组,记者注意到,今年代表们关注的内容涉及为百姓看好"钱袋子"、让城市交通少"添堵"、加快建设新型研发机构、加强职业病防治等等,他们正积极准备议案和建议,努力为国家发展和新江苏建设发好声、出好力。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陆啸 刘堃 罗聪懿 何斐  编辑/朱一普)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