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宝奇旅》上演惊心动魄火车枪战戏,导演花箐:“将爆破视觉语言凸显极致”

2019年02月27日 10:02:39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传奇巨制《国宝奇旅》正在江苏卫视幸福剧场热播中,随着文物正式踏上南迁之路,国宝的“流浪之旅”牵动了不少观众的心,在运送过程中,既有来自于阴险狡诈的日寇的明争暗夺,又有内部官场对队长任弘毅(刘烨饰)的栽赃嫁祸,日寇轰炸铁轨、火车枪战等戏份让这趟火车运送国宝南迁的任务危险重重,在有限的视觉空间里,破坏暗杀行动穿插其间,更增添了剧情观感,导演花箐在谈到火车爆破戏份拍摄时候说,运用了大量运动镜头,借助行动中的火车视觉,将爆破视觉语言凸显极致。

  《国宝奇旅》文物流浪在火车,内忧外患危险重重

   在近期的剧情中,任弘毅(刘烨饰)遭陷害被软禁,周若思(袁姗姗饰)更是作为人质经历了一场生死考验,王立文和任正秋的身份也随之揭开,责任与情感取舍交织其间,强情节推动了剧情的发展。而文物流浪在火车也是危机重重,日本人混入火车,把装有《中秋帖》的书画车厢与车头脱钩,护卫队员与潜藏在车上的日寇发生火拼,护卫队的队员们不惜以生命保护了文物。

   值得一提的是,剧中不少关于运送文物中的危险在历史事件中是真实存在的。针对小规模爆破戏份的处理,导演花箐说:“与以往战争戏场面爆破不一样,这部剧处在日本还没有发动全面侵华战争,是小分队的暗杀破坏,所以爆破戏会体现在爆炸前的悬念以及采用的爆破方式。如日本人暗杀故宫院长的行动和爆炸装置;日本人几次预谋和炸毁铁轨阻止南迁;在火车上安装炸药等”。由此可见,运送文物过程中的艰难险阻以及押送人员们赤诚的爱国之心。

  枪战爆破戏份吸睛,导演花箐谈火车爆破戏份:“将爆破视觉语言凸显极致”

  从表现手法上来说,《国宝奇旅》集合了诸多枪战爆破环境,巷战、炸毁铁轨、火车上的火拼等,该剧最大一个特色就是三分之二的火车戏份,特定的封闭空间无论是对拍摄还是叙事都提出了很大的挑战。全剧采用实拍和三维结合的方式,深入爆破瞬间细微,营造紧张气氛,与演员表演结合,诠释此次南迁任务的凶险。导演花箐在谈到此段拍摄时候说:“本剧火车戏份冲突来自于外界两股破坏暗杀行动,所以叙事节奏上选择叉且和紧凑的叙事方式。视觉语言上,运动镜头大量运用到,火车内空间狭小以及紧凑的叙事节奏,运动镜头都会是很好的选择,我们充分借助行动中的火车视觉,将爆破视觉语言凸显极致”。

  更多精彩,就在江苏卫视每晚19:30《国宝奇旅》。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