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备战青运会和全运会 这支U22男篮将扛起江苏篮球复兴大旗

2019年02月22日 14:28:42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讯(记者/加戈 摄像/权廉程)221日下午,早春的南京依旧寒意十足。而在江苏体育局仙林训练中心的篮球馆里,却是另一番景象。一群不到20岁的小伙,喊着整齐划一的口号,在球场上挥汗如雨。这是一次面对媒体开放的江苏U22男篮训练公开课,吸引了江苏篮管中心全体教练员和运动员前来观摩学习,荔枝新闻记者也有幸近距离观看江苏U22男篮训练。

  图为队员们在训练

  这支U22男篮由江苏篮球功勋张成执教,助理教练则由位松担任。队伍中已经涌现出一批青年才俊,比如U19国青队主力球员蒋浩然,中国男篮主教练李楠之子李禄瞳,以及本赛季已经代表江苏肯帝亚男篮征战CBA的孙鑫,这些年轻球员都是江苏男篮重塑辉煌的希望。这支江苏U22男篮近期的比赛任务是今年317日开打的全国青运会预赛,而长远的目标则是瞄准2021年全运会。

  图为张成为队员讲解训练要领

  球员时代的张成运动能力出色,三分精准,曾多次入选国家队。张成巅峰赛季是2005-2006赛季,均能砍下19.7分,其中三分球场均能投中3.4个,是球队外线最为稳定的得分点。2009年退役后张成走上了教练岗位,从此与篮球青训工作结下不解之缘。在国青、国奥学习了三年之后,张成回到了江苏,开始执教江苏青年队,这一晃就是十年。谈及自己十年执教生涯,张成不无感慨,他表示,打球和当教练完全是两回事,做篮球青训工作,最重要的是要有耐心。因为篮球运动员各个位置不同,要想培养出人才,需要时间去沉淀,不能急于求成,也不能拔苗助长。队员和教练都需要时间去积累,才能够更好的打好基础。高水平的运动员和队伍,都是因为基础牢靠,才会走得更远。

  图为张成指导队员训练

  而在训练课上,张成也是这么要求队员的。在长达150分钟的训练课上,张成密切注视着球场上每一个环节,队员们的每一个动作,球场上的一举一动都逃不过他的眼睛。发现有队员动作稍有不到位,张成立即叫停训练,把队员们召集到一起,指出问题所在,耐心给队员们讲解动作要领,言语中透露着亲切。而当有队员训练态度不积极时,张成也会展现出他严厉的一面,当众对其训斥。队员蒋浩然向记者透露,张成在他们心中就像是父亲一样,对训练要求非常严格,动作稍有不到位,就会及时指出,而在训练之外,张成和大家又像是朋友,相处特别融洽。

  图为张成为队员讲解动作要领

  在训练要求上,张成不断强调攻防转换速度,训练中听到张成说的最多的词就是快。张成表示,江苏篮球一直以来的风格就是“快灵准”,现代篮球发展的趋势也是强调快速攻防转换,自己在去年冬训时也向前中国男篮主教练宫鲁鸣指导请教,不断学习更高水平的篮球理念。

  场边的小队员密切关注着训练

  2004-2005赛季,江苏男篮与总冠军失之交臂。那一批江苏男篮的黄金一代如今大多都已退役,只剩下易立、孟达和杨立还在球场上坚守。谈及那一次总决赛经历,张成脸上透露着遗憾,那是江苏男篮距离CBA总冠军最近的一次,自己没能帮助江苏男篮夺冠非常可惜。作为江苏男篮从辉煌到低谷的见证者,张成对江苏篮球复兴充满了希望,青训人才的培养是实现江苏篮球重塑辉煌的基石。

  图为张成为队员讲解动作要领

  过去几年,江苏篮球人才外流严重,大量篮球青年才俊转投其他篮球强省,这也加剧了江苏男篮成绩的下滑,让不少江苏篮球人和球迷感到心痛。作为长期扎根青训一线的张成,更是感受深刻。张成表示,现在形势正在朝好的方向改变。虽然相比广东、山东等篮球青训强省,江苏与他们还存在不小的差距。近几年江苏体育局加大了对篮球青训人才培养的投入力度,包括扩大选材面,通过与一些学校合作,吸引更多的本地的或外地的孩子从事篮球项目,训练软硬件条件相比过去也提升了一大截。

  图为蒋浩然在训练中

  经过多年的默默耕耘,江苏篮球也逐渐迎来收获期,涌现出了一批优秀篮球人才。比如19岁的蒋浩然和孙鑫,17岁的李禄瞳,他们将撑起江苏男篮的未来,甚至是中国男篮的未来。蒋浩然入选了U19国青队,凭借出色的背身单打技术占据主力位置。面对镜头,小伙子还有些紧张,谈到即将在6月举行的U19世界杯,蒋浩然信心十足,争取能突破之前由周琦、郭艾伦那一届国青创造的第七名成绩。背身单打技术是内线球员安身立命之本,然而很多明星球员却没有练出来,包括周琦、阿不都沙拉木,而蒋浩然却有着一手出色的背身单打技术。他透露,自己从小就是打内线开始,启蒙教练给自己帮助很多,自己也会通过看视频学习动作,训练中不断练习磨练技术。谈到自己的偶像,蒋浩然直言喜欢76人队乔尔.恩比德,恩比德出色的内线脚步和投篮,都是自己需要去提高的地方。

  图为李禄瞳(左三)在关注着队友训练

  相比蒋浩然,17岁的李禄瞳面对镜头却有着超越年龄的沉稳。作为中国男篮主教练李楠之子,身高2米14的李禄瞳总是球场上被关注的焦点。李禄瞳前段时间因为训练手指戳到队友身上,造成骨折,恢复期还有一个月,目前只能坐在场下观看队友们训练。对于自己的篮球星二代身份,李禄瞳直言过多的关注并不会因此给自己带来压力,父亲是父亲,自己是自己,尽自己的努力去做好训练,打好每一场比赛。

  图为孙鑫在训练中

  从辉煌到低谷,再到如今逐渐迎来青训的收获期,江苏篮球正走在逐步复兴的路上。正如张成所说,做篮球青训最需要的是耐心,同时要尊重篮球的发展规律。正是因为有像张成这样的青训教练十年如一日默默耕耘,还有几代江苏篮球人的群策群力,江苏篮球距离重塑辉煌,不再是一个遥不可及的梦。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