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灯会好嗨哟!艺术风or夜店风 网评两极分化

2019年02月20日 16:58:25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昨天,春节的"压轴大戏"——元宵佳节到啦!大家都纷纷出门赏月、燃灯放花、喜猜灯谜、共吃元宵!全国各地都像往年一样举行了各式各样的灯会,南京的秦淮灯会、杭州的西湖灯会、广州越秀公园的灯会、上海的豫园灯会等等,华灯绽放、流光溢彩、热闹非凡!其中最引人瞩目的莫过于我国网红大IP——紫禁城了!昨晚18时30分,故宫博物院举办的“上元之夜”赏灯活动在万众期待中点亮了整座紫禁城,这是故宫94年以来首次对游客开放夜间参观!

  

       炫出天际审美迷失 爱与不爱你说了算

       就往年参加灯会的经验而言,各地的灯会无疑都是大型人挤人现场,在每一组花灯脚下,你都能看见无数人站在风口浪尖高举手机天地旋转……

  然而这次“紫禁城上元之夜”活动的重点并不在于“我曾经跨过山和大海,也穿过人山人海”,全部的焦点都被灯光本“灯”所吸引。有的网友站在城墙之上俯瞰灯会,忽有一种“我站在万人中央,感受万丈荣光”的内心澎拜之感,但还有部分本届网友表示被这闪耀的光芒刺“瞎”了钛合金双眼。

  紫禁城楼上每5米一盏红灯,为紫禁城宫墙笼上一层喜庆的红色光晕。神武门的匾额更是被一束神光打亮。午门、雁翅楼、太和门灯华灯齐放,三百盏红灯笼列阵千米城墙。网友直呼:灯光阵炫目,已失去审美方向!

  甚至还有一些网友将当晚的灯光秀视频重新配上动感音乐,加以剪辑。并戏言道:“皇上快看!!有人在你家蹦迪!!!好嗨呦~”

  


        古今文化交相辉映,隔着屏幕都被美哭

       另一部分网友则认为,某些网友替换配乐、重新剪辑是在恶意带节奏。对于这次灯会,观众们的反应两极分化很严重。不喜欢的人,嫌弃得彻底;喜欢的人,却爱得深沉。

  荔枝新闻还独家采访了一位亲历现场的网友@如果,她对这次的灯光秀就十分的喜欢:“这次主要是在城墙上走了3/4圈,在城楼上看亭台楼阁,感觉还是挺震撼的。尤其是南侧午门,还有北侧角楼,非常美。这次故宫夜间开放的效果与平时不亮灯的感觉完全不一样,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

  投影于各宫屋顶上的《千里江山图》《清明上河图》等艺术灯光秀也吸引了很多游客的目光,创意与精彩并存,大获好评!

  漫步宫墙上,还能隐约听见畅音阁传来的悠扬戏曲声,配合着一盏盏华丽的宫灯,仿佛这场灯会是一条时光隧道,让赏灯的人儿在古今之间穿越来回,流连忘返,意境美哉!

       消失百年的传统重现故宫

       最让游客感动的是,灯会现场还惊现了已消失百年的立天灯和立万寿灯的传统景象!

  立天灯、万寿灯是清代早中期过年最盛大的活动之一。按《国朝宫史》记载,每年腊月廿四安设天灯、万寿灯。但是到了清朝,随着国力的衰弱,道光二十年(1840年)皇帝下谕,此后天灯和万寿灯停止竖立。今年,消失了179年的故宫盛景重新恢复!

 

       这次紫禁城的夜间参观活动是面向全国观众免费开放的,但是必须提前在网上进行预约,很多想进宫赏灯的观众一直在电脑前蹲守,故宫门票预约系统一度被刷“瘫痪”。小编想问,今晚还想入宫赏灯的你手速够快吗?

        荔枝新闻记者/奚欣晨 张明玮 图片来源/网友@如果)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