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坞木刻年画出了小猪佩奇版?太萌了!

2019年02月05日 18:13:50 | 来源:苏州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随着猪年春节的来临,

  街头巷尾都充斥着浓浓年味。

  按照传统,

  苏州人过年会张贴桃花坞年画,

  用以祈福迎祥、趋吉避凶,

  期盼来年有个好兆头。

  桃花坞木刻年画为什么这么受欢迎?

  它经历了怎样的发展?

  戳视频了解↓

  桃花坞年画刻工精细秀雅,构图饱满,色彩亮丽鲜明,是江南地区的民间木版年画,发源于苏州桃花坞一带。其历史悠久,是中国五大民间木版年画之一,2006年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画稿、刻板、套印,听似简单的三道工序,

  却蕴含了二十多道小工序,

  制作工艺繁多复杂。

  匠人们巧手描绘,精雕细琢,

  反复镌刻,层层印染,

  一幅生动形象的木刻年画才算完成。

  顾志军自幼酷爱艺术,1979年进入苏州桃花坞木刻年画社,师从著名老艺人叶金生,学习传统木刻技法,并从事版画研究和创作。40年里,他已然将版画创作变成了生活的一部分。

  顾志军认为,桃花坞年画是人类发展、传播文化而产生的一种文化现象,它激发了艺术家的创作灵感,促使他对生活环境、生活状态,甚至是传统文化底蕴,不断的去思考和钻研。

  从2008年开始,顾志军每年都会创作一幅以生肖为主题的年画,并融入现代流行元素。今年,顾志军创作了一只嘴衔玫瑰,脚踏自行车的“文艺猪”,猪的裤子口袋上还有着当下年轻人所喜爱的小猪佩奇。

  他希望借助这样一幅生肖年画,体现时下人们追求浪漫,追求慢生活的情怀,同时也向大家提倡绿色出行的理念。

  除了对传统版画的探索外,顾志军更注重现代版画艺术的创作。他表示,传统年画不仅要传承,更要与时俱进,不断创新。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