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节日·春节】热热闹闹拜大年 民俗迎新春 浓浓中国味

2019年02月05日 18:46:59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农历新年第一天,全省各地景点装扮一新,到处人头攒动。大家走亲访友拜大年,自然也少不了传统民俗闹新春。荡起花船、载歌载舞、迎年祈福,人们用传统的方式,互道祝福与问候,也把喜庆与吉祥送给千家万户。

  江苏台记者赵夏楠:在南京,要说这年味最浓的地方莫过于老门东了,今天是大年初一,一大早这里已经可以用"人山人海"来形容了,不仅家家户户张灯结彩,而且现场还响起了欢庆的锣鼓,十分热闹。

  喜庆的花灯,精彩的表演,老门东景区一片喜气洋洋,其中人气最足的莫过于《欢庆锣鼓》的表演队伍了,来自秦淮区双塘街道的阿姨们用锣鼓吸引了众多市民围观。

  南京市秦淮区双塘街道枫叶艺术团团长安伟:每年春节大家心情非常快乐,非常高兴,大家看到迎亲的队伍很高兴。

  在老门东,年味还体现在一个个"非遗"老手艺里。在糖画摊位前,糖画艺人以勺为笔,以糖做墨,吸引了不少家长和孩子,也让南京的年味儿"甜"了起来。

  南京市民:买的是一个小猪糖画,我看今天猪的销量特别好,因为是猪年嘛。

  南京市民:作为老南京人,不来老门东过年,就等于没过年一样。

  南京市民:来这边就是和大家一起,热热闹闹欢度佳节嘛。

  在常州,中华恐龙园里也是热闹非凡,一辆辆恐龙造型的花车缓缓驶来,充满科技感和未来感的特效仿佛将恐龙复活,让市民走进侏罗纪的世界。

  常州市民:整体感觉非常喜庆,老少皆宜,而且这个音乐很有动感,你看我们现在也是很happy的状态。

  喧天的锣鼓敲起来,金龙醒狮舞起来。在连云港、传统的踩街活动吸引了许多市民,大家一路敲锣打鼓,一路欢声笑语,沉浸在浓浓的节日喜庆氛围中。

  徐州市马庄村的神农文化广场上,盛大的祭祀典礼隆重举行。村民们着汉服、行汉礼,祭拜华夏始祖神农氏,祈求来年风调雨顺、国泰民安。

  在溧阳,独特的跳幡神表演也让不少游客感到新鲜和好奇。

  游客:我是甘肃人,感觉挺好的挺新鲜的。

  在苏州的古镇周庄,民俗活动"打春牛"如约而至,庄主鞭打春牛,大家一起祈求新的一年五谷丰登。常熟虞山尚湖风景区内,游客们敲起大鼓,鼓声音宏亮,摧人奋进,也敲出他们心中的美好愿望。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赵夏楠 章斌炜 吕莹莹 田远 罗飞 编辑/刘瑷辉)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