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终经济观察】双向开放推动江苏开放型经济迈向高质量

2019年02月03日 18:27:05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过去一年,在复杂多变的外部形势下,江苏开放型经济依然亮点频出:外资结构持续优化,服务业占比不断提升;沿着"一带一路"走出去步伐加快,全球"朋友圈"越来越大。通过扩大双向开放,江苏开放型经济不断向高质量迈进。

  【"引进来"结构更优 服务业成吸引外资"强磁场"】 

  2018年,全省新设立3348个外商投资项目,新增合同外资605.2亿美元,实际使用外资255.9亿美元,同比均实现稳定增长。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17.5%,占据了全省外资的半壁江山,成为去年我省利用外资的最大亮点。在南京,一家来自香港的多国投资基金,去年投资数亿元建设了一批国际青年公寓。他们将一些交通便利地段的废旧厂房、闲置写字楼等进行整体改造,建成一批中高档长租公寓,如今一房难求。

  魔方生活服务集团华北分公司总经理 桑旭家:“江苏有很多国际国内高端人才,我们也看中了这块市场,希望为这些国际化人才来提供相应的配套服务,去提升他的居住品质。”

  过去一年,江苏出台《关于促进外资提质增效的若干意见》,进一步打破服务业引资"玻璃门",通过实施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有效激发了外资活力。2018年,我省新设及净增资3000万美元以上企业1074家,同比增长8.4%。以先进制造业为主的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实际使用外资124亿美元,同比增长13.9%,外资结构进一步优化。

  【"走出去"活力更强 融入"一带一路"步伐加快】

  更高水平"引进来"的同时,更富成效"走出去"也成为我省的开放新优势。在南非的北开普省,由江苏企业阿特斯阳光电力投资的132兆瓦光伏电站,正在热火朝天的建设当中。它将从今年底开始,为当地5万户居民提供源源不断的清洁电力。2018年,我省新增类似这样的对外投资项目786个,同比增长24.3%。特别是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深入推进,江苏的全球"朋友圈"越做越大:去年我省在沿线国家新增投资项目同比大增46.9%,占全省对外投资总量的30%;协议投资额达23.1亿美元。

  南京大学长江产经研究院开放经济首席专家 张二震:“通过‘一带一路’建设,更大程度地放大向东开放的新优势,做好向西开放的新文章。要从商品要流动型对外开放向制度型对外开放转变,我们很多的竞争政策、劳工政策、环保标准都要和国际接轨,就是法制化、透明化、规范化的营商环境。这样一种制度优势一旦形成,其他地区很难模仿,就会成为建设开放强省的重要保障。”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冯源、何斐、刘堃 苏州台报道)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