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南通:蒸馒头过大年,“蒸蒸日上”好年景

2019年02月03日 18:32:29 | 来源:扬子晚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扬子晚报网2月3日讯(记者 杨甜子)物质生活极尽丰富的年代,南通人过年依然保留了一项相当传统的年俗——蒸馒头。


  这是一套繁琐而复杂的仪式,在如今的南通城区多半已被订制馒头所取代。但在郊县,“蒸馒头”的风俗被完好保留。一进入腊月,有条件的人家就开始合计着日子准备蒸馒头了。馒头馅儿讲究的是自制,从市场上买来萝卜、猪肉、黑木耳等原材料,一家人花上一整个晚上剁肉、切丝、翻炒,端出一大盆一大盆的馅料,满溢的都是“忙年”的幸福感。 

  家家户户将蒸馒头提上“忙年”日程的时候,大街小巷的馒头加工店也没闲着,面点师傅提前囤好了一桶一桶的酒酿,等待着制作馒头时“大显神威”。和平时吃的普通馒头相比,为过年而定制的馒头有个特别的名字——老酵馒头。酒酿正是“老酵”成型的必备原料,和面时加入一些酒酿,制作出的馒头皮嚼劲立刻翻倍。 

  蒸馒头的日子要选个吉日,家里的大人们必定会起个大早,将馒头馅儿喜气洋洋地送到加工店等待现场制作。小孩儿们肯定是甩不掉的“小尾巴”,淌着口水馋乎乎地跟在大人身后,好奇地看着一袋袋馅料“啪”一声倒进案板上的馅料盆里,扬起一脸的面粉灰。 

  包馒头的过程更是有点变魔术的味道,一团团的面从面剂子变成一个个膀大肚圆的馒头,都只需要一眨眼的功夫。师傅们一刻都不敢闲着,手底下稍稍慢了一点,当天的馒头总量铁定来不及完成。因为前来蒸馒头的人家,个个都是“大胃口”,一户几百个馒头那是相当常见的。 

  蒸馒头的仪式感,在“上笼”的吆喝声中达到最高峰。“上笼喽!”一声召唤,师傅们抡起胳膊,一把将蒸笼抱起,一层一层码齐。高高叠上三十层蒸笼,足够你的脖子仰到天花板。高高的蒸笼,是腊月里南通街头独有的亮丽风景。 

  此时,蒸馒头的流程才算正式完成了一半。“落笼”在大人们眼里有着占卜一般的神圣感。在氤氲的水汽中接过一笼一笼的馒头,亲身感受着白胖肥嫩的馒头散发出新鲜诱人的香气,心底的喜悦才会冲破矜持的小笼子,毫不遮掩地映在脸上:蒸蒸日上,来年的一切都会物富人丰。 

来南京上学和工作后,蒸馒头的大日子我自然是赶不上了。妈妈在每年的腊月多了一个习惯,馒头出笼后的第一时间,一定会给我寄上一大袋。和妈妈抱怨过折腾,但妈妈却相当坚持:“傻孩子,蒸了馒头,那才叫过年啊!”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