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在泰国旅拍被抓,出境游要避免“想当然”|荔枝时评

2019年01月31日 14:52:00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陈城

  (作者陈城,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资深媒体人;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春节假期临近,出境游成为了现今中国许多家庭欢度春节的选择。但如果出行之前,没有提前了解相关国家的政策法规和风俗习惯,恐怕就会产生一些问题。

  近日有媒体报道,3名持旅游签证的中国人在泰国的热门旅游地清迈被抓。抓人的理由是:这三个中国人虽然拿着旅游签证,但根本不是来旅游的,而是来旅拍的。中国驻清迈总领事馆的官方提醒,根据泰国当地法律,外国公民如持旅游签证在泰从事与游客身份不相符的工作,将被视为非法打工,受到法律制裁。清迈移民局官员也解释称,他们并没有逮捕旅拍的新婚夫妇,而是逮捕了三名非法从事旅拍工作的人员。

  这条新闻引发了舆论的热议。这是因为,近几年来泰国一直是中国公民出境游的重要目的地之一。而结婚的时候去热门景点旅行拍婚纱照,也是近年来的一股流行风潮。在很多人眼里,出国旅拍早已是成熟的商业项目,怎么可能跟违法扯上关系?

  泰方抓人令国人不解,其实问题根源还是出在我们自己身上。各国有各国的规矩,我们在走出国门前是否认真研究过呢?不能因为近些年出境旅拍大火,大伙儿都没事,就觉得这事情是“合情合理合法”的,这些其实都是我们自己的“想当然”。

  而类似“想当然”的事情,其实还有不少。比如说,有少数国人出于某种心理模仿纳粹礼,这种行为在中国国内可能只是会受到道德上的谴责,甚至大家嘻嘻哈哈觉得是玩乐,但是在德国后果就不一样了。

  根据德国刑法典86a条的规定,传播或在公开场合使用违宪组织标志,可判3年以下有期徒刑或罚款。包括“旗帜、图形、制服、口号、问候礼”,都属于法典所列举的标志表现形式。2017年,就有中国游客因在德国议会大厦前拍照时,摆出了纳粹手势而被逮捕。

  再比如说,近年中国公民流行海外自驾游,而世界上很多国家都非常注重路权且交通违章处罚比较严格。中国游客在国外最容易忽视的交通标志,可能就是“STOP”标志,这个交通标志在国内也有,只不过改成了中文“停”。无论这个标志用中文还是英文,其法律含义都是要求驾驶者在停车线停车观望后再行使。

  但在国内,绝大部分驾驶者在遇到这个标志没停并没有按照规定停车,也没有受到惩罚。可是,在国外如不遵守,轻则以新西兰为例会被处以150新西兰元(约700人民币)罚款,重则后果难以想象。2016年,4名中国游客赴美自驾游出车祸死亡,且需要为这次事故负全责,原因就是遇到停车标示“STOP”没有停。

  太多太多的案例表明,中国公民出境游不能“想当然”。很多事情看似合理,实际上是不符合他国的法律法规的。我们作为旅行者,其实是有义务在前往某一国家时,详细了解当地的相关法律和风俗习惯。不知晓、不熟悉、不了解,并不能成为国人出境游犯错的免罪金牌。中国古语有云,入乡随俗,就是要求着我们前往一个陌生国家时,要尊重当地规则和习惯。

  在现实中,偶尔违反规则不一定造成严重的后果,在不同的地方违反规则,后果并不一样。这就让一些人产生了侥幸心理,甚至认为遵守规则的就是傻。规则意识的缺失,让一部分人前往异国时,也不重视他国的法律法规,“一不小心”就触犯了所在国的法律。泰国旅拍被抓的案例,给所有人提了一个醒。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