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敬业变脸”感动网友,不要让这样的年轻人心凉|荔枝时评

2019年01月28日 14:19:16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张丰

  (作者张丰,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资深媒体人,专栏作家;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视频截图:前一秒哭泣,后一秒微笑

  贵州毕节一个高速收费站内,一位女收费员被司机骂后哭泣,但下一秒仍然微笑服务,这段视频在网上热传,小姑娘瞬间变化的表情,被称为“最敬业变脸”。

  在这个春节将至、人人都归心似箭的时刻,这一幕实在让人感动。据媒体采访,毕节收费站的小姑娘,还是一个19岁的实习生。事发时,前辆车刚刚遭遇熄火无法发动,因为春运车流量大,怕耽误时间,小姑娘就帮忙推车,等返回岗亭时,后面的司机可能没看清情况,埋怨了她几句。她感到委屈,流泪了,但是很快就调整情绪,微笑对顾客服务,放行一辆车后,她再次用衣袖抹了眼泪。

  在一般的理解中,“变脸”大多是出于人际交往的技巧,但在这个视频中,小姑娘“变脸”呈现出的,却是一份纯真和美好。自己的情绪藏起来,让别人看到微笑、感到善意;自己受的委屈不重要,对工作的尊敬和认真才最重要。这个年轻的姑娘虽然只是一个实习生,却用一次“变脸”实力诠释了什么叫“敬业”。

  无数人被这段视频打动,正说明了“敬业”这种品质的可贵。这些年来,各行各业都在盘点有多少工作是可以由AI取代人类的,尤其是一些技术含量比较低的岗位,更是常常被预言会“失业”。确实,没有感情的、简单重复性的劳作,机器当然可以做得更好。如果人不能够展示出比冷冰冰的机器更让人温暖的东西,在被AI取代的时候,又有什么资格抱怨呢?

  但是,这个“最敬业变脸”的姑娘,让我们看到了人类的优势。仅仅是凭着对工作的尊重和热情,她就能放下自己情绪,全力以赴地为他人服务,用自己的笑脸,营造出温馨友爱的环境。这,或许是任何一个AI都做不到的。

  但在现实生活中,却并不是每一个人都可以做到如此敬业的。这段视频的热传,也是因为它表现出来的品质具有稀缺性。我们见过面无表情的收费员,才更珍惜微笑和善的收费员。而反躬自省,或许也会发现,自己也很难像这个姑娘一样,时刻对工作保持热情。随着工作时间的延长,很多人经过职场的“磨练“后,就会露出某种职业性表情来。“职业性”意味着是规范的,也意味着掩藏自己的感情,似乎只要能完成自己的工作,就万事大吉。就是这样,我们自己的内心也逐渐变得荒漠化了。

  或许正是因为这位姑娘还只是实习生,才对“职场”有着更美好的憧憬,才有着更为热情的付出。这个收费站实习生的举动,唤醒了我们对职业的敬意。但是,令人略感失望的是,当她去帮助前车司机推车——那并不是一个收费员的分内之事——之后,换来的却是后车司机的恶语相向。

  一些人对服务行业的工作人员缺少尊重,对他人的“失误”缺少包容,面对陌生人时,常常颐指气使,得理不饶人。这样的行为,导致了社会戾气的增加,善意的缺乏。如果不是这段视频的火爆,或许永远也没有人知道这个姑娘所受的委屈。但她真的必须要受这些委屈吗?面对他人的服务,我们本该少一些斤斤计较,多一些感谢和容忍。

  所以,对陌生人微笑吧,像那个女孩一样,对生活和工作充满热情,保持赤子之心,释放善意和温暖。也希望这个爱笑的年轻人,始终感受到社会的美好,而不是渐渐被生活所“磨砺”。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