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被批“已死”,“智能”信息流模式还能维持多久|荔枝时评

2019年01月23日 14:56:35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远山

  (作者远山,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资深评论员;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1月22日晚,自媒体“新闻实验室”一篇名为《搜索引擎百度已死》的文章刷屏。文章指责百度搜索结果一半以上会指向百度自家产品,尤其是百家号,而百家号充斥着大量营销和质量低劣的内容,也导致百度搜索结果的内容质量大幅下滑。23日,百度发布回应,称目前百度搜索结果中,百家号内容全站占比小于10%。还表示,现在的190万百家号创作者,覆盖了全部的权威媒体和咨询机构,也包含了大量优质的自媒体,他们在源源不断地贡献深度、权威的好内容。

  互联网行业有个不成文的规矩,流量即生意,也即是用来变现的。在PC时代,百度是搜索引擎霸主,竞价排名机制实现了其搜索流量的巨额变现。但是到了移动互联网时代,百度面临太多的竞争对手,阿里巴巴为代表的电商实现了站内搜索,海量商业消费资讯封闭运转,百度没法分到这杯羹;腾讯依靠微信公众号及朋友圈分享,再加上搜索功能,同样实现了内容信息的站内搜索闭环,百度又失去了一块阵地。

  而对百度影响最大的莫过于今日头条。今日头条依靠智能推荐所打造的信息流,改变了互联网用户的习惯,从以往通过百度等搜索引擎“人找信息”,变成了算法、大数据为基础的“信息找人”,由此让头条保持营收上的爆炸性增长,直接危及到百度最大的蛋糕。

  也因此,百度开始发力信息流,用百度百家的自媒体内容对抗今日头条的视频资讯UGC,从以往的重金出售竞价排名,转为“自营”百度百家内容池。而问题在于,自媒体制作水平良莠不齐,虽然也有不少优质内容,但同样掺杂了大量虚假、夸大内容,这就对用户的搜索需求和使用体验带来严重影响。

  其实,不仅仅是百度,当下各大资讯平台都在效仿今日头条,以“智能推荐”为名向用户推送各类UGC信息。由于供需关系失衡,以及平台奖励机制存在的先天缺陷,导致信息流的同质化,洗稿、编造虚构信息、标题党等现象屡见不鲜,用户被包围在一个信息流推荐劣质化的网上世界。

  这不仅是百度的问题,更是采取这一模式的各大平台共同的危机。近年来,监管部门针对此类现象频频出手,加大整治力度。去年今日头条频被约谈,近日腾讯天天快报被处理,都是因为此类问题。

  还需要指出的是,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用户群体从一二线城市扩展至三四线城市和农村,而相对应的用户群体普遍存在年龄”两极化“(老年用户和低龄化用户)、文化程度不高、信息接受及辨别能力相对较弱等特点,对类似于百度搜索变百家号的信息流辨别能力弱,所带来的不良影响也就更为明显。

  所以,我们不仅要批评百度,更需要反思所谓“智能”信息流模式的种种弊端。”算法主导一切“实际上变成了”利益主导一切“,机器无法识别内容品质及导向,但算法的设计则来自于人。归根结底,当互联网公司纷纷将用户视为快速变现的工具时,就会将智能搜索、智能推荐、大数据、用户画像等原本指向改进社会发展效能的技术,异变为利润最大化的工具,最终导致种种危害用户体验及权益的现象。如果不消除这一根本问题,那么类似于百度搜索变”营销百家“、今日头条成”虚假头条“、天天快报被批”庸俗快报“的现象将屡禁不绝。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