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小敏参加江阴代表团审议时提出:当好全国县域高质量发展排头兵

2019年01月23日 14:15:43 | 来源:无锡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月22日下午,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小敏来到他所在的江阴代表团,与代表们一起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李小敏强调,江阴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各项决策部署,勇做改革先锋,勇立发展潮头,当好全国县域高质量发展排头兵。市委常委、江阴市委书记陈金虎,副市长蒋敏参加审议。

  室外寒意逼人,室内气氛热烈。当天下午,江阴代表团发言踊跃。陈金虎、蔡叶明、邓峰、胡士勇、张光伟、张少波、郁洪千、宋建新等代表,结合各自实际,就学习贯彻李小敏书记在政协无锡市十四届三次会议开幕式上的讲话、审议代市长黄钦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分别作了发言。大家一致认为,过去一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无锡经济更强、环境更优、百姓生活更好,不仅交出了靓丽的“成绩单”,也为下一步发展增添了信心、鼓舞了斗志。代表们还围绕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企业技术创新和智能化改造、城市和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乡村振兴、教育现代化建设、基层党的建设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

李小敏在认真听取代表们发言后也作了发言。

  他说,黄钦同志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政治站位高,通篇贯彻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指示的要求;目标任务明,将市委十三届七次全会的部署在政府工作层面明晰化、具体化;工作落点实,总结成绩实实在在,部署工作务实具体,我完全赞成。

  李小敏对江阴过去一年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过去一年,江阴全市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各项决策部署,扎实工作、奋力拼搏,产业发展取得重大进展、改革创新取得实质进展、生态环境保护取得显著进展、城市建设取得突破进展,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都取得新成效,为无锡发展大局作出了重要贡献。

  李小敏指出,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希望江阴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正确指引下,围绕打好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基础、夺取“强富美高”新无锡建设关键性胜利的全市工作大局,准确把握、充分用好区位条件优势、锡澄一体优势、实体经济优势、改革创新优势,在高质量发展上不断开辟新境界、构筑新优势。

  李小敏说,江阴在历史上抓住了高速公路建设机遇,形成了独特的“拥江连海”交通区位优势,为这些年的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当前,在长江经济带、扬子江城市群、锡常泰跨江联动发展、苏锡常一体化发展等重大战略加快实施的大背景下,南沿江铁路、盐泰锡常宜铁路、江阴第二第三过江通道等一批重大工程项目已经开工建设或获批立项。只有抢抓这些宝贵机遇,江阴新的交通区位优势才能建立起来,才能为新一轮发展创造良好条件。要用好区位条件优势,树立前瞻思维、系统思维,把握时间节点,抢先布局发展,加强沿线地区规划,做好相关产业的布局,配套相关基础设施建设,努力抢抓发展先机。

  李小敏说,推进锡澄一体化,是江阴拓展发展空间的需要,是江阴在更大范围内配置资源的需要,是提升城市能级、增强吸引力辐射力带动力的需要。近年来,市委、市政府着力推进锡澄锡宜一体化发展,在城市总规编制上强化了区域“一体两翼两区”的总体布局,在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上规划了一批锡澄锡宜之间重大交通项目,未来3-5年内,锡澄之间将基本形成轨道交通、高速公路、国省干道、高等级航道的互联互通的格局,江阴将成为无锡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的重要组成部分。希望江阴各级提高认识、增进共识,深刻认识到锡澄锡宜一体化是江阴发展的战略机遇,努力用好锡澄一体优势,加强规划对接、产业对接、设施对接,促进优势叠加、短板互补、协同发展,加快形成锡澄一体化发展的崭新格局。

  李小敏说,近年来,江阴经济发展呈现稳中有进、进中提质的良好态势,但仍然存在稳中有难、稳中有忧的问题,主要是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但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的任务较重,新动能在增加但仍不足以支撑经济发展。江阴要走向未来、赢得未来,必须用好实体经济优势,加快构建自主可控产业体系,聚焦高端发展,大力促进制造业与新一代信息技术、制造业与服务业深度融合,在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全市全省乃至全国前列,为江阴打造现代产业新高地打下坚实基础;聚焦集群发展,以龙头企业核心企业为牵引,深入实施“补链、强链、延链”工程,加快培育出一批具有江阴特色的500亿级、千亿级产业集群;聚焦开放发展,坚持固强固优、补弱补强,在开放发展上迈出更大步伐;聚焦新经济发展,围绕数字经济、总部经济、枢纽经济进行专题部署,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能。

  李小敏说,敢于改革创新是江阴干部群众最宝贵的品质,也是江阴始终走在前列的最大法宝。近年来,江阴积极承担一系列中央和省改革试点任务,县级集成改革试点、徐霞客镇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等取得良好成效,许多改革经验已在各地复制推广。站在新起点上,江阴要用好改革创新优势,进一步树立务求实效的正确导向,把阻碍影响发展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作为改革的着眼点、着力点,努力在更深层次、更广范围、更宽领域中推进改革创新,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经验。要进一步树立“活力在基层、工作重心在基层”的鲜明导向,深化县级集成改革,加大向乡镇街道赋权力度,充分调动基层干部的积极性创造性,更好为基层解绊松绑、让基层放开手脚抓发展,将改革不断向前推进。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