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盐城阜宁新涂村:143户村民喜拿新房 稳得住 能致富 乡村振兴路越走越宽

2019年01月19日 19:38:39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群众在哪里,新时代的动人"故事"就在哪里。过去一年,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八千万江苏人民挥洒汗水,奋力追梦,无时无刻不在书写热气腾腾的改革奋进传奇。又是一年新春至,本台多路记者再度踏上"新春走基层"的采访征程,进社区、访农户、入企业,聆听普通人的心声、期盼与梦想,感知江苏大地的发展热度、速度与温度,触摸"一起奋斗!一起追梦!"的新时代强劲脉搏。1月19日,让我们首先走进盐城市阜宁县乡村振兴示范村新涂村,感受苏北农村住房改善的新成果。

  江苏台记者胡於棋:一大早,我现在所在的地方是盐城市阜宁县陈良镇的新涂村,来自村里的143户村民就来到了村委会,他们将通过摇号的方式来选择自己的新居。

  新涂村作为在"6·23盐城龙卷风冰雹特别重大灾害"中受灾最严重的地区之一,早在2017年4月份,受灾的500多户村民就已经拿到了新房。此次交付的第二批新房位于新规划建设的集中居住点,可以解决150户村民的居住问题,其中针对五保户以及低保户、贫困户,村里更是进行了兜底和托底安置,免费或低价提供35平和55平的房子。今年66岁的王华是村里的五保户,这次分房,他有了自己的新家,后续的装修等琐事,村里也全部免费包办。

  盐城市阜宁县陈良镇新涂村五保老人王华:高兴啊,非常高兴,一分钱不要,睡着笑醒了,我们最后弄个晚年幸福在这新居里。

  除了弱势群体,普通村民可以按拆迁核算面积一比一兑换新房,多余面积补足差价即可,核算下来只花几万块钱就拿到了新房。返乡创业的陆先生这次也选了一套,十多年前,陆先生外出创业,这几年家乡的政策好了,他将公司开到了家门口。如今新房有独立院落,三层小楼,还有六个房间,一家人开心不已。

  盐城市阜宁县陈良镇新涂村村民陆飞:我们非常感谢政府,能把老房子、老宅子,已经破旧不堪的房子,盖这么好的康居工程。

  盐城市阜宁县陈良镇新涂村村民陈海龙:非常感谢娄书记和省委省政府,还有各基层对我们的大力关心,现在的房子是特别漂亮,我们自己也特别满意,先把它拿下来简单地装潢一下,把老人都接过来住,让他们养养老,这样也不用爬楼梯蛮好的。

  盐城市阜宁县陈良镇新涂村党总支书记周海华:再建150户,今年我们打算5月份启动开工建设,到今年年底交付群众使用。同时我们对村里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四类群体所有的住房进行兜底安置。

  让群众住上好房子,更要过上好的日子,新涂村作为阜宁乡村振兴示范村之一,同时在装满百姓钱袋子上下功夫。去年,全村建立高效农业区800多亩,提供务工岗位120多个,同时工业强村,解决了当地300人就业问题。2019年,村集体经营收入要力争达到30万,让生态美丽、康居宜居新涂成为示范样板,让乡村振兴的路越走越好。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胡於棋 李明洋 刘磊 莫妍坤 吴迎旋 严为 王从 罗飞 马遥 田远 编辑/刘瑷辉)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