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杀”三大社交APP,连微信都不佛系了|荔枝时评

2019年01月17日 15:55:24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沈彬

  (作者沈彬,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资深评论人;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在1月15日,三款社交APP依次发布,分别是快播创始人王欣的“马桶MT”,今日头条创始人张一鸣的“多闪”,锤子手机创始人罗永浩的“聊天宝”。但是,当天三家无一例外地遭到了微信封杀。在罗永浩的发布会开始前,聊天宝就遭到了腾讯的屏蔽。今日头条CEO陈林直接在发布会现场向微信喊话:“我们不是竞争对手,不必这样。”

  一惯被认为是“佛系”的马化腾高调回应:“负能量的匿名社交是旗帜鲜明地反对的,没得说。”说好的“三英战微信”还没有上演,就都变成了“无法访问”。

  微信“封杀”新生的社交软件,到底算不算恶意竞争?有没有违反《反不正当竞争法》呢?

  去年5月18日,就发生了微信封杀抖音“文物戏精H5”事件。之后,微信给外部链接立下了不少规矩:朋友圈内不允许发布及传播具有识别、标记功能的特殊识别码、口令类信息;禁止更改用户返回路径……简单地说,在微信里分享纯粹的内容是可以的,但不要指望从微信这里薅毛用户的羊毛,利用微信的用户完成社交营销、返回下载、分裂种子用户。

  互联网竞争中,没有谁是可以高枕无忧的。居于社交软件头部地位的微信,虽然可以凭自己的实力笑傲江湖,用户已经达到了中国人口的天花板,但也不意味着它不会遭遇门口的“野蛮人”。微信本身也遭遇到了一些发展的瓶颈,产品本身越来越“重”,微信兼有社交、名片、工作、阅读、电子支付、游戏、购物、打车等多项功能。用户体验正在变得“审美疲劳”:当你正津津有味地看着一篇网文时,领导突然发来工作要求,你忙完之后就再也找不到那篇文章了;微信上工作和休闲无法切割,24小时处于“待机状态”……用户体验问题、产品瓶颈问题一直在困扰着“壮年”微信。

  而去年开始,已有多家产品开始蚕食腾讯系产品的市场份额。或许很多人还记得去年的刷屏文章《腾讯没有梦想》,文章直言腾讯已经丧失了产品能力和创业精神,但这种文艺青年式的指控并没有引起警觉。社交才是腾讯系的生死线,它更担心的是“谁来杀死腾讯”的现实威胁:抖音、钉钉都在从各个角度在挖微信墙角。特别是去年风头正劲、来自今日头条系的抖音短视频,飙升成为视频社交的新宠,直接威胁到了腾讯赖以生存的社交领域。而这一次,抖音更是正大光明地发布了“多闪”视频社交软件,直接将矛头指向了腾讯系的核心竞争力,也就难怪腾讯会放手一搏,不再佛系。

  事实上,微信做了这么多年,现在正成为各家“野蛮人”努力争夺流量的入口。那么,腾讯对其它软件的“封杀”违法吗?

  2017年修订的《反不正当竞争法》,对当下日益严重的网络不正当竞争行为做了规定,禁止“恶意对其他经营者合法提供的网络产品或者服务实施不兼容”。

  但是何谓“恶意不兼容”,《反不正当竞争法》至今还没有相应的判例,可能还处于“悬置状态”。当下,中国各大互联网巨头跑马圈地、合纵连横,在原本旨在连接一切的互联网上制造了种种沟壑和壁垒,消费者几乎是见怪不怪了:京东不能用支付宝,新浪微博封杀了抖音,微信更是长期以来不能够访问淘宝的链接……其中,到底哪些算是企业的“自主经营”,哪些构成了“恶意不兼容”?哪些是提防竞争对手“抄了后路”?目前的确没有权威说法。

  锤子科技CEO罗永浩表示,被封杀是商业大环境问题,反垄断法和反不正当竞争法还不够完善。当年“QQ和360大战”一度搞得两大互联网巨头要求用户2选1,最终是通过司法审判了结的。这次“社交APP三英战吕布”,是不是会闹上法庭?

  凛冬将至,社交大战的序幕正在拉开,连腾讯都不“佛系”了。但是,“恶意不兼容”和正常竞争的边界,还有待划定。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