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5岁董明珠连任格力电器董事:芯片 我是一定要做的

2019年01月17日 01:44:54 | 来源:证券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格力电器股东大会现场

  1月16日下午,备受瞩目的格力电器2019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终于在位于珠海的公司总部举行。此次会议将就格力电器新一任董事会名单进行投票表决。随着董明珠的入席,现场掌声雷动。随后,在发言环节,董明珠还笑言,“我在网上看到一篇文章,说这次股东大会大家千万别忘了鼓掌。”

  在此次股东大会上,今年已65岁的董明珠是否能连任董事,是投资者关注的焦点。许多投资者表示董明珠不可能永远担任格力的董事长,公司是否有接班人培养计划?

  对此,董秘望靖东回应称,“我们高管是围绕董总,各司其职。”董明珠本人则表示,“现在就想退休”。但她表示,作为企业的发展,必须要有延续性。上市公司没有规定强制退休的年龄,只要想干就行。另外,对于接班人的标准,董明珠认为,“只要把企业做成自己的家,你就是未来的接班人。”

  一直以来,董明珠在业界都是自带流量的话题女王,2018年更是屡上热搜。在新年第一次召开的临时股东大会上,董明珠对公司发展做了主要介绍。此外,在交流环节,除了董小姐是否连任,业绩、分红、造芯、银隆等问题也成为投资者主要关注的方面。

  对于公司未来的业绩,董明珠表示,格力电器到2023年要实现6000亿元的目标,公司对股民的承诺,预期增长幅度在10%以上。不过,有投资者现场提问未来10%以上增长的来源是什么?公司如何看待主业增长性?

  董明珠回应到,未来智能时代是一个新市场,不仅仅是以房地产决定的,而是以消费者需求决定的,格力的成长空间没有问题。空调永远是格力的主业,这个主业是不可能放下的,因为有大量的研发人员支撑技术升级,2017年格力家用空调全球市场占有率达31.9%,连续稳居全球第一。“空调老大不会动摇,也不排除我未来会在别的领域当上老大。”

  而说到分红,董明珠则表示“想多说两句”,“2012年至2018年格力累计分红超过400亿元,我相信格力会持续的分红,但什么时候分红,什么时候给多少回分红,也要看公司未来的发展战略。”董明珠还提及,自己原来一万元的格力电器股票,现在已经增值到几千万了,“因为我从来没卖过”。

  此外,面对“格力一说做芯片,股价就下跌”的问题,董明珠表示,这说明格力是真干,“芯片,我是一定要做的,不是为了市场分一杯羹,不是为了打价格战,而是为了给消费者带来性能更好、更可靠的产品。”她还表示希望格力电器的发展,带动产业的发展和相关上下游企业发展。

  另一方面,由于和银隆的纠葛,董明珠近来负面消息缠身,会上,多位投资者提到相关的问题。对此,董明珠认为曾经在主导格力电器投资银隆的时候,因为有人背后操纵,最后导致了投资失败。“当时网上一度说小股东反对,但当时实际情况是小股东都是赞成,我们怀疑有人操纵。”

  而在谈及自己为何要执意投资银隆时,董明珠表示,是为了格力电器搭上这个桥梁。“我们空调做到世界老大,但我们汽车空调还打不进去,当时也是想打开这块市场。未来银隆和格力会进一步加强合作”她还强调,“这不是利益输送,是为国家的发展做贡献。”

  另外,对于银隆给董明珠以及格力带来的风波,格力电器董秘望靖东表示,“说到银隆,大家认为是负面,我觉得不是负面,这体现了董总内在的强大、思想、理念和信念,在困难面前她没有退缩,银隆做成了是一种情怀,很多民营企业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这些问题不是包着藏着,而是公开,是公司治理的问题,从我们的角度来看,这些问题解决了,对银隆的发展会更好。为中国的新能源发展会增添新的力量。”

  值得一提的是,在提问环节告一段落之后,还有许多投资者涌上台希望与董明珠交流。

  下午五点半,格力董事会换届选举结束,根据现场和网络投票结果,董明珠高票当选格力电器新一任董事会非独立董事,“闺蜜”刘姝威当选独立董事。这也就意味着,接下来的6年里,65岁的董明珠将在格力继续奋斗下去。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