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跟进美国态度抵制大陆华为手机 台商不满

2019年01月17日 01:56:52 | 来源:参考消息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华为

图为顾客在一家电子用品商场体验华为手机拍照功能。新华社

  最近一段时间,在中美贸易摩擦缓和露出曙光之际,两国科技角力却进一步加深。台湾媒体报道称,一方面,以美国为首的多国借华为、抖音等事件发难,试图打造“科技铁幕”围堵大陆,另一方面,北京对攸关科技发展的重要计划也展现力挺态度。在这一微妙时刻,台湾竟然跟进美国态度抵制大陆华为手机,15日起禁止链接内部网络,不少台商担心沦为“炮灰”。

  “台商实在没必要跳出来”

  据台湾《旺报》1月16日报道,近期美国打压大陆科技崛起态势明显,除有智库批评大陆“抖音”搜集情报,还以国家安全为由呼吁各国禁用华为5G设备。台商表示:“两头大象打架,台湾实在没必要跳出来”,认为这只获得美国口惠却无实质利益。之前台湾厂商刚因华为事件得到“转单效应”,现在却让为台湾“拼经济”的厂商陷入尴尬,有台商反问台当局,如果大陆“玩真的”断绝台厂订单,你们能拿出什么办法?

  报道称,上海市台协副会长蔡世明认为,如果台当局是推荐完全不搜集个人资料的手机或APP还有道理,但基于科技公司对大数据追求,每家都在搜集,这是科技时代的现象。无论苹果手机或脸书也同样都在搜集。蔡世明认为,这一问题的最终关键还在于使用者本身。

  报道称,也有资深台商指出,当中美贸易摩擦火光四射,双方各自出招之下,台湾不闪远一点反而跳进去,台湾应该是从自己立场思考怎么因应“两头大象打架”,而非站在某一方的对立面。

  这名台商也表示,民进党的作法也让台商尴尬。台商从“拼经济”的角度都希望尽量“在商言商”,但台当局每次却政治挂帅冲在最前面。

  “大陆将低调处理”?

  报道称,从乐观角度来看,蔡世明表示,大陆官方应会低调处理,希望两岸民众关系可以和平趋稳。他认为,这次属于台湾当局单方面表态,应不至于牵涉到企业端。

  报道介绍,上海社科院世界经济研究所研究员盛九元15日也表示,这对两岸科技交流、台商供应链应无冲击。

  从科技角度观察,盛九元指出,一方面,美方持续打压大陆科技发展的局势不会停止,较需担心的是,即便在商言商的西方高科技企业,也会因美国态度而对大陆科技业踩刹车或抵触。

  另一方面,虽然美国所为对大陆科技业全球供应链或产生短期冲击,但长期来看只要大陆做好两点,西方打压最终不会有太大成效。一是依靠自行研发取得突破;二是完善自身产业链的竞争力。

  报道援引盛九元的话说,大陆科技崛起的重大挑战在于人才,过去高科技人才来源主要是海归,但随着美国抵制,关键在于大陆教育制度如何培养出下一代科技新兴人才弥补海归。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