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力提升首位度 致力发展高质量 2019年泰州海陵城建精准定位再发力

2019年01月14日 10:17:49 | 来源:泰州晚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019年,泰州市海陵区将全面推行征收搬迁“窗口受理”新模式,持续推进棚户区改造,拟实施六普肉联、忠南社区周边等7个地块约850户的征收搬迁;全年计划实施棚户区改造和安置房建设30万平方米;开展城乡贫困户危房改造,基本实现农村贫困户危房清零。

  随着棚户区改造的不断深入,今年泰州市海陵区城市建设的思路将发生新的变化,将从以拆为主向拆建并举转变、从政府投资向社会资本转变、从粗放开发向精致经营转变。围绕打造“精致城建风貌区”,泰州市海陵区将以首位度定位新一轮城市建设,坚持系统谋划,统筹做好“加减乘除”文章,将老城改造与产业发展、改善民生、城市经济进行深度融合。结合城市建设和生态修复,盘活利用老城区废弃、闲置资源,深入推进区域改造,整体布局现代商贸、文化旅游、生活服务、商务楼群、金融集聚等重点服务业。

  据了解,泰州市海陵区将重点推进城北商务楼宇建设,招引一批企业总部、打造一批楼宇品牌。继续加快推进北部戏曲古郡、东部吾悦新城及西部宝龙广场等项目的落地,整合城市资源、丰富城市业态。

关键词:抢抓机遇  加快建设“三个长廊”

  在江苏省委明确的大运河文化带规划“8+3”总体布局中,泰州古盐运河是重要一环。面对政策机遇,泰州市海陵区将加快建设“三个长廊”。

  “三个长廊”分别是“文化长廊”、“生态长廊”和“经济长廊”。“文化长廊”将以弘扬京剧艺术为主题,建设梅兰芳戏曲古郡;以稻河、草河文化资源为依托,打造涵东、八字等历史文化特色街区;以泰来面粉厂工业遗存为重点,建设沿线运河人家特色街区,展示最海陵、最历史、最具生命力的文化节点。“生态长廊”的建设,将开展运河生态修复,加强水资源保护,合理规划岸线使用,建设盐运河慢行系统,促进人与水、水与水、水与岸和谐相处,打造特色鲜明的海陵城市绿轴线。“经济长廊”将策应大健康产业发展,以盐运河、凤城河周边区域为核心,以重点项目建设为着力点,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进一步壮大城市经济。

  泰州市海陵区住建局党委书记、局长汤荣祥说:“2019年,住建部门将锚定中心城区的全新定位,抢抓泰州古盐运河文化带建设的重要战略机遇,全面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建设“三个长廊”的战略部署,深入推进‘城市双修’,进一步提升中心城区首位度和核心竞争力。”

 关键词:生态优先 打造绿色和谐生活空间

  2019年,泰州市海陵区将着眼于打造绿色和谐的生活空间、推进绿色环保的生态建设,扎实做好“生态优先”文章。在加快推进建成区污水管网畅通工程、实施吴州北路、青年北路、江州南路、金田路等污水管网工程的同时,泰州市海陵区还将加快实施一批老旧小区雨污分流改造、推进城北污水处理厂二期扩建工程及污泥中转站项目建设,加大城区黑臭水体整治力度,整治王庄河、九里沟和森园小区南侧等三条黑臭河道。

  汤荣祥介绍,近年来泰州市海陵区住建部门按照“一园一主题”的思路打造了一批街头精致小品、绿化游园。今年,泰州海陵将因地制宜新建10个街头绿化游园,加快推进三河公园、迎春公园、古银杏游园等城市公园建设,全面建成点成景、绿成荫、面成林的绿化景观系统。在加快实施天韵路、景光路、智堡路、运辉路等道路建设,丰富和扩充道路微循环体系的同时,下大气力开展主干道及河道两侧环境提升工程,力争实现“一路一景观”“一河一特色”,丰富海陵生态内涵。

        关键词:城市底蕴 加快历史文化街区建设步伐

  今年,泰州市海陵区将在文脉渊源、街巷风格、建筑风貌上下功夫,打造一批彰显城市历史文化底蕴的“亮丽名片”。

  泰州市海陵区将进一步加快实施宫氏住宅、万字会、笔颖楼周边等文保修缮,唤醒更多的城市建筑历史记忆。目前,笔颖楼修缮工程画上句点,万字会主体搭建基本完成,正在后配套和油漆施工,预计近期完工。

  泰州市海陵区住建部门将加快涵东历史文化街区、城中历史文化街区建设步伐,相关的房屋修缮试点已经拉开序幕,让文化积淀和旅游功能相得益彰。与此同时,住建部门将加快启动八字市井休闲一条街和邑庙街儒释道一条街的建设,让老街坊焕发新活力。

  1月5日至9日,是今年泰州市海陵区“两会”的会期。每年“两会”期间传出的城建方面的消息,都是市民最关心的话题。记者从泰州市海陵区住建局了解到,围绕提升中心城区首位度和核心竞争力,推动泰州海陵城建高质量发展,今年泰州海陵将继续启动实施一批重点工程项目。

2018泰州海陵城建 交出亮丽成绩单

  【棚改】

  加大扫尾清零力度,12个地块全面完成扫尾清零;回迁安置居民近1000户;创新“窗口受理”“网上签约”等征收搬迁新模式,实施赵公社区等15个地块近50万平方米征收搬迁工作,10天签约率达98%,超额完成市下棚改考核任务。其中扬桥小学二期工程仅用24小时就刷新了泰州市征收(搬迁)工作首日签约率、首日交房率、单日签约率等三项纪录,老东河地块72小时内实现签约、交房“双清零”。

  【基础设施】

  开发路东延、蒲田路南延建成通车,景光路南延、智堡路北延稳步推进。

  完成13个后街背巷及易淹易涝片区整治。完成10个老旧小区雨污分流改造,整治后街背巷、低洼地13处。20个老旧小区经过微整治焕然一新。

 【环境提升】

  12个游园建成完工。

  完成五里河、鲍马河等6条黑臭河道的整治。

  麒麟特色田园乡村及唐甸美丽乡村建设成果初显。

 【城市功能】

  实施10个停车场项目,新增停车位1500个。

  城东派出所南侧地块成功上市,迎春东路北侧等6个商住地块以及5个零星商业地块,列入上市计划。

  完成笔颖楼、万字会主体搭建等文保修缮工程。完成涵东历史文化街区、八字街区征收搬迁工作,房屋修缮及巷道基础设施改造等已进场。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