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职一年间 为高质量发展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2019年01月12日 19:16:40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从明天开始,我们江苏将进入"两会时间"。政协江苏省十二届二次会议将于明天上午九点开幕,会期4天,主要将听取和学习讨论中共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讲话、听取和审议省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听取和讨论江苏省政府工作报告及其他有关报告等。

  1月14日上午,江苏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也将开幕,会期也是4天,主要将听取和审议江苏省政府工作报告、审查江苏省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9年国民经济和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等、听取和审议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省法院、省检察院工作报告等。

  《江苏新时空》将全景展现本次省两会盛况。 

  2018年是省十二届政协的开局之年。一年来,在省委坚强领导下,省政协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统揽政协各项工作的总纲,着力推动各项工作提质增效,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作出了积极贡献。

  不久前,在全国政协召开的主题为"快递业绿色发展"的第二次网络议政远程协商会上,江苏省政协委员金云女,通过远程终端,在南京分会场以《推广新能源运输模式 打造快递行业绿色交通》为题,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加强大数据平台建设,实现信息共享;合理配置各种运输的方式,大力推广快递上高铁。她的建议一提出,就得到国家邮政局领导"内行人"的评价,并承诺在今后的政策研究时给予重点研究。而金云女对快递行业的关注就来自于省政协去年组织的一次赴物流公司、快递营运部、社区网点的专题调研和座谈。

  江苏省政协委员 金云女:“专题调研使我对快递业的绿色发展、面临的问题有了一个更全面的认识,只有通过调研,我们才能了解社会的热点难点和痛点,才能掌握民心、民情和民意。”

  一年来,十二届省政协努力加强和改进调研工作,增强调研实效。从"加快铁路建设"到"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从"全力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到"优化营商环境促进企业加快发展"……真正做到协商议政的主题在哪里,调查研究的脚步就到哪里。同时,创新形式载体,打造具有时代特征、政协特色、江苏特点的协商民主品牌。发展·民生专题协商座谈会就是其中一个亮点。

  江苏省政协社会法制(民族宗教)委员会主任 邵建东:“省政协2018年搞了四次发展民生座谈会,它的创意主要还是围绕省委省政府关心的、以及人民群众关注的一些发展和民生领域的突出问题,来汇集社会各界的智慧,给我们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有关部门进行决策参考。”

  一系列新的平台,让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专门委员会建言献策更有渠道、干事更有舞台。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以来,省政协共组织开展发展·民生专题协商、政企协商等重点协商议政活动13次,比上年翻了一番。全年完成专题调研32个,收到提案892件,立案770件,为省委、省政府科学决策有效施策提供了有益参考。

  江苏省政协提案委副主任 尹毅:“总体上看,提案聚焦推动‘六个高质量’,主题鲜明,针对性强,富有时代特色,通过提案办理,许多意见建议得到采纳落实,对促进我省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展现人民政协协商民主的履职实践和丰硕成果发挥了重要作用。”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马遥、吴刚 徐州台报道)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