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小视频也要有大规矩

2019年01月11日 14:49:56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特约评论员/成巍

  1月9日,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正式发布《网络短视频平台管理规范》(以下简称《规范》)和《网络短视频内容审核标准细则》(以下简称《细则》)100条。《规范》和《细则》针对网络视听领域存在的不足和薄弱环节,分别对开展短视频服务的网络平台以及网络短视频内容审核的标准进行规范。《细则》明确了21类、100项内容,“丧文化”“一夜情”“非主流婚恋观”等都不得出现在短视频中。(1月10《新京报》)

  网络短视频以短、平、快的节奏,吸引了大量用户分享自己的精彩瞬间。特别是在移动用户端,短视频平台迅速崛起,成为了继直播之后的下一个风口。但在看似繁荣的市场背后,缺乏准入门槛,内容低俗化,自我审查机制难以有效规避风险等多重隐患也开始凸显。对此,及时出台文件,对开展短视频服务的网络平台以及网络短视频内容审核的标准进行规范,将进一步净化市场环境,让网络短视频健康发展。

  从条文来看,《规范》《细则》抓住了当前短视频存在的监管难、审核难等老大难,同时,也专门针对短视频对未成年人“不设防”的弊端提出了明确的整改措施。特别是《细则》中明定的21类、100项内容,划定了短视频传播的具体“红线”,使对短视频的监管既有可操作性,也有可针对性,更容易敦促平台把短视频的监管责任落实到位。

  鉴于短视频几乎人人都是发布者、人人都是分享者的特点,对短视频的监管,既要注重点上的“严查硬堵”,也要注重面上的“正确引导”。使拥有近5亿用户的短视频平台成为弘扬社会核心价值观的大平台,既需要摒除低俗化、庸俗化、恶俗化的内容,更需要让健康的、积极的、主流的文化“抢阵地”。在对短视频内容进行规范的同时,也要注重日常的考核管理。短视频的传播量、点赞量、转发量,诚然是一个标准,但要充分看到一些以为博取眼球的目的的短视频,往往不违纪违法但违背公序良俗。“先审后播”的方法,固然能够将这类短视频扼杀于萌芽之中,但更应该通过合理的评价方式,纠正不以内容为王而以点击率为目的的不良传播生态。

  短视频的横空出世,着实吸引了一大批用户,但短视频的野蛮生长已经为其未来的发展蒙上了阴影。对于广大短视频用户而言,营造一个健康的生态环境,不仅要靠法规的健全完善,更要靠我们每一个人行动起来,向低俗的短视频说不,以健康阳光的分享记录自己精彩的每一天。(成巍)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