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划清“三线” 绿化政治生态

2019年01月11日 10:30:28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 秦岭北麓西安境内违建别墅拆除

  特约评论员/罗缘琦

  19日晚,央视播出的新闻专题片《一抓到底正风纪——秦岭违建整治始末》,依照时间轴全景式披露了备受社会关注的陕西西安秦岭违建整治的来龙去脉,对长达4年的整而不治、禁而不绝的问题进行层层剖析,给广大党员干部上了一堂生动的警示教育课。

  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对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和秦岭违建别墅严重破坏生态问题先后六次作出重要批示指示。如此频繁的重要批示为何竟没有惊动地方干部的政治神经?上面九级风浪,下面风平浪静;上面督察督办,下面层层回转。秦岭违建别墅的表象掩藏着不讲政治、不纠“四风”、不进一线、不实监督的本质。出现这样的病症,关键在于“标线”出了问题,找不到航标、认不清形势、干不出实事。整治秦岭违建实践警示党员干部划清“三线”,绿化政治生态。

  坚守讲政治的生命线。政治纪律是党的最重要、最根本、最关键的纪律,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是遵守党的全部纪律的重要基础。在面对总书记“务必高度重视,以坚决的态度予以整治,以实际行动遏止此类破坏生态文明的问题蔓延扩散”等重要指示批示时,陕西省委和西安市委只是满足于“轮流圈阅”“层层转发”“安排部署”。上级的轻描淡写,导致下级的蜻蜓点水。这背后凸显的是党组织政治建设宽松软,党员干部政治纪律意识浅淡薄。政治站位不高、责任意识淡薄,导致陕西省委、西安市委偏离以习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毁了绿水青山,荒了政治生态。

  握准抓落实的第一线。政治意识不牢固,导致履职尽责不扎实。陕西省委和西安市委对“沿路都是别墅广告,满眼都是新建别墅”的违规现象视而不见,对“202栋”别墅数据深信不疑,对“违建别墅彻底整治”的整改报告照单全收,却格外注重媒体渲染的“丰功伟绩”、报告中的“文字成绩”。如此虚浮的工作作风,注定了整而不治、禁而不绝的结果。不俯下身子如何扛起担子?唯有坚持“一线工作法”,勤迈腿、多动嘴,将政治任务与业务实践相结合,克服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在落实部署中不打折扣、不搞变通,在履职尽责上不虚浮了事、不层层空转,才能避免总书记的重要批示只落实在纸上。

  压实严督察的纪律线。整治秦岭违建中,主体责任缺失的同时,监督责任似乎连带缺位,在中纪委进驻当地进行专项整治之前,纪委的监督利剑并没有发挥清理“病树”、守护“森林”的效能。早在2014年,中央第七巡视组反馈问题时就点出陕西省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不到位,查办案件力度不够大,执行政策不够严格等问题。2017年,中央巡视组“回头看”后,又点出陕西省纪委监督执纪力度不够的问题。正是纪检监察部门失职渎职、履职不力,才导致秦岭违建问题久拖不决。纪检监察机关是管党治党的“纪律铁军”,应当切实履行监督执纪问责专责,用“铁肩膀”扛起“硬担子”,杜绝不良风气、腐败问题的滋生与回潮,推送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的建设。

  经过中央的专项整治,秦岭拆除了违建别墅,复绿了自然生态。这场整治运动警示广大党员干部,要划清“三线”,讲政治、抓落实、严监督,让政治生态永葆绿色。(罗缘琦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